竞技风暴

郎效农培训班上侃联赛:中国足球俱乐部远不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6 中国体育报

  八周的时间,在北体大举办的中国足协职业教练员培训班的课程安排的满满的。除了基础课之外,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足协官员前往授课。昨天,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便专程跑了一趟北体大,为培训的教练员们上了一节联赛职业化的课程。

  从去年国安罢赛风波之后,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便一直是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尤其在一次接受电视采访时的谈话被闹得正欢的投资人抓住了把柄并开始大肆炮轰,郎效 农更成了本次中国足球改革风波中的焦点人物。因此,郎效农的到来也使这些长期在职业联赛中打拼和中国职业教练员们提高了兴趣。

  对于这些教练员们来说,他们的关注焦点自然始终在球队的管理、训练和技战术方面,对于联赛的竞赛体制以及职业联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自然了解的并不深入。为此,“郎老师”首先从业余、专业和职业等体育竞赛属性等ABC问题开始。

  在谈到职业化时,郎效农认为,职业联赛是以俱乐部为主体,基础是市场经济,运动员在比赛通过实现自我价值得到生存和发展,通过各方形成的收益完成最终的良性循环。职业化联赛能够有效地加强竞争,刺激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也能体现出优胜劣汰,必然导致俱乐部破产和垮台等情况的出现。这也是职业比赛的残酷所在。

  说到职业化,郎效农自然要说说中国的职业化足球。他认为,中国的职业化是与市场化同步的,其他领域改革所遇到的问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同样会遇到。这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一样面临相同的环竟和艰苦程度。相对而言,中国体育的一些优势项目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好成绩,要归为我们是用“专业”打败“业余”,而在足球项目上,我们是在用“业余”对抗对手的“职业”。

  对于目前中国职业联赛以及俱乐部发展现状时,郎效农也尖锐地指出,现在不少俱乐部不仅还存在大量行政管理的惯性,而且在建设方面相当不规范。比如俱乐部应该实行股权分散,而现在几乎所有俱乐部都是一股独大,在这种情况下,便很容易滋生“四害”———即假账、假球、收买裁判以及赌球等。而在英超联赛中,俱乐部一般采用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之间有相互的监督和制约。因此,中国的职业化俱乐部从目前运作和发展来看,还远谈不上职业。

  不过,郎效农也认为,对于去年联赛中出现的假赌黑等现象,中国足协并没有更好地行使监督权,没有抓住赌球、假球以及收买裁判等方面的证据。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也使联赛中的假丑恶等问题累积出现。

  今年的中超联赛将于3月初开幕。在上周的足代会结束之后,闹得沸沸扬扬的改革风波已告一段落。谈到新赛季的中超联赛,郎效农也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理想的良性发展的联赛应该具备五方面的特点。一是要坚持联赛为本,不要让联赛受到外界因素的冲击。二是升降级制度保持稳定,每赛季的升降级球队的数量应该维持在六分之一。三是要提高教练员水平,聘请真正有实力的一线外籍教练执教。另外便是稳定球员流动机制,使球员流动转会进入良性循环。最后便是球员培养要向特色化方向发展。现在中国球员技术特点十分单调,个性化、有绝招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

  说到这儿,郎效农盯着听得聚精会神的戚务生感慨地说,“戚指导担任国家队主帅时代的高峰和彭伟国这些有特点的球员现在是根本都找不着了。”“广东足球的没落应该算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它使中国足球的南北两极缺少了一极”!

  作者:无双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