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4年中国兴奋剂检测4009例 阳性17例 赛外检查67% 远远领先国际指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曹彧报道: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1月24日公布了2004年兴奋剂检查处理结果:国家体育总局共进行兴奋剂检查4009例,发现17例阳性,除其中4例正在进行处罚的有关程序性工作外,其余13例已经由有关单项协会对运动员、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了处罚。

  根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提供的统计表,阳性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和所在单位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运动员中获得最重处罚的是辽宁中誉足球运动员刘建生,他在2004 年9月26日被查出使用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被给以停赛2年,罚款5万元的处罚。教练员中受到处罚最重的是宁夏举重队王成继,他所带运动员丁海峰、孙艳、马文华在2004年3月同时被查出使用类固醇,王成继被给以终身取消教练资格、罚款1万元的处罚,其所在单位被罚款6万元、停赛1年,这也是受处罚最重的单位,受到同等处罚的单位还有全年发生两例阳性的辽宁省举重队。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赵健表示,去年进行的4009例兴奋剂检查中,赛外检查比例达到67%,在国际上这一指标的高低,直接反映一个国家反兴奋剂体系的有效性,一般来说赛外检查比例达到50%以上就处于国际领先位置;此外还完成血检644例、各单项协会和省市付费检查431例、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委托赛外检查107例、在华国际比赛检查265例,以及高校招生和比赛委托检查10例。全年共计发现阳性17例,阳性率0.4%,低于国际平均1.6%的阳性率水平。具体分析所发生的阳性,田径、举重等高危项目发生阳性9例,占阳性数一半以上;举重项目发生4例,比2003年增多1例,辽宁、宁夏举重队因12个月内发生2例以上阳性(辽宁队含世锦赛上尚世春1例阳性)被禁赛1年,反映出该项目反兴奋剂形势依然严峻;在发生的阳性所涉及药物类别中,蛋白同化类和肽类药物的阳性高达70%,反映出运动员故意服用药物的比例较高;在全国健美比赛中一次查获5例阳性,其中不止1名运动员使用多种违禁药物;足球项目发生1例涉嫌使用毒品、1例因病误服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反映出队员及相关人员在管理、教育方面的漏洞,必须引起重视。

  赵健说,2004年中国反兴奋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阳性率比较低,但是当前反兴奋剂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隐患,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今年是全运会年,1993年以来,国内兴奋剂问题突出的年份都发生在全运会年,因此,今年反兴奋剂工作绝不能松懈和麻痹,国家体育总局坚决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继续执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三严方针”,加强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