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训练室常客+超稳心态=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5 中国体育报

  在俞斌和日本棋手张栩双双杀入第9届LG杯决赛之后,在中国棋院观战的国手不由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中日棋手终于可以在决赛中见面了!伴随着李昌镐和赵汉乘的双双出局,5年来,韩国棋手第一次无缘围棋世界大赛的决赛。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棋手不断取得世界大赛的决赛权,但是俞斌九段的这张入场券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近5年前,正是俞斌在第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3比1力克韩 国棋手刘昌赫九段,为中国围棋赢得迄今最近的一个慢棋个人世界冠军。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韩流”肆虐,一贯保持低调的俞斌,一直带领后辈棋手坚守在抗韩前线。

  此次出征韩国,俞斌面对的是一个12战11负的超级苦手,此前惟一的一次胜局已是8年前的一盘快棋,然而俞斌又一次“不声不响地带来了一个惊喜”。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说,“虽然现在国内不少年轻棋手冲劲十足,可是往往起伏较大,而俞斌多年来一直保持一种很稳定的状态。同时,他能够平和地接受胜利和失败,在这一点上非常可贵。”

  曾几何时,李昌镐不止一次地让各路高手扼腕叹息。然而正如王汝南所言,“任何一个高水平的棋手,不可能永远绷紧在比赛状态的最顶端。”对于李昌镐这次的表现,中国棋手曹大元九段不由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感叹。王汝南说,“虽然俞斌此前对李昌镐的战绩很差,但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棋风相克,在李昌镐的巅峰期,马晓春、常昊、赵治勋等人同样拿他没办法。”而如今,李昌镐固然状态不佳,但是半决赛前,真正看好俞斌的人又有多少呢!1比11,差距犹如天堑。

  然而,俞斌却能够抛开绝对劣势的战绩包袱,在一场关键战役中逆转李昌镐,若没有超常平稳的心态作支撑,实在难以办到。王汝南说,“我们此前在世界大赛中总差最后一口气,差距其实不完全在棋艺上,除此之外棋手自己的领悟能力却需要在磨练中加以培养。”时至今日,老将俞斌仍然是中国棋院国家队训练室的常客,多年来俞斌于低调中持之以恒的韧性,不仅在大赛的实战中,而且于平时,已经为后辈做出了榜样。

  从去年率领年轻棋手力克韩国队,为中国围棋夺得CSK杯冠军,紧接着在第16届亚洲快棋赛中击败宋泰坤,再次夺得冠军,到如今杀入LG杯决赛,俞斌同时也使中国围棋的“第二个春天”越来越近。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