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2次闯入世界棋王赛决赛 俞斌爆冷撞翻“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曾经11次负于对手的中国老将俞斌九段昨日在韩国济州岛进行的第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中,执黑中盘击败“石佛”李昌镐九段,爆冷闯入决赛。

  日本棋手张栩九段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击败赵汉乘七段。俞斌和张栩两位非韩国棋手将在3月底和4月初进行5番棋决战,争夺这项由韩国创办的世界大赛的桂冠。

  俞斌曾在2000年LG杯棋王战中以3比2击败韩国刘昌赫九段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围棋中坚棋手的代表人物。在近年来“韩流肆虐”的困难情况下,俞斌一直带头拼搏在“抗韩”第一线。其经典之作就是在去年的亚洲团体对抗赛中,他率领一帮年轻人大破韩国的超豪华阵容,为中国围棋首夺团体冠军立下大功。

  在昨日的比赛中,俞斌九段以星·小目开局,李昌镐应以二连星。布局阶段,白棋步调很快,而黑棋比较稳健。至黑第39手是大致两分的局面。随后,黑第55手挖断,率先在右上方挑起争端。但是,李昌镐应对自如,黑棋在这一带的作战并不成功,也直接导致局面落后。

  眼见形势不利,俞斌强手连出。在左下角一带,黑棋拼得很凶。但是,白棋牢牢控制着领先优势,并在左上方形成十分壮观的模样。

  关键时刻,黑第113手点入左上角,李昌镐摆出全歼的架势。黑第121手又在左边分投,进一步搅乱局势。结果,在这场大“歼灭战”中李昌镐出现失误,俞斌利用白棋自身的弱点从容做活自己的大龙,形势就此逆转。

  在黑棋实空明显领先的情况下,李昌镐利用中腹的一个劫争再度挑起争端。然而,尽管白棋有所收获,但形势仍明显落后。弈至第201手,李昌镐投子认输。

  自俞斌九段在第4届LG杯赛中登顶之后,此项赛事的冠军一直被韩国棋手垄断。此次俞斌、张栩联袂闯入决赛,打破了韩国棋手的连霸梦想。

  新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