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年老二”俞斌启示录:不言自威又平易近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3:02 东方体育日报

  每逢国内外大赛,只要没有比赛任务,中国棋院三楼的国家队训练室里一定有他的身影,他言语不多,沉思研究的时,旁人都毕恭毕敬,连常昊、周鹤洋等“小龙”也不例外。而遇到难题争论时,就是国少队的孩子也能和他争得尽兴——他就是号称“鱼头”的俞斌。

  浙江棋手俞斌生于1967年,现在已是接近不惑之年的老将了。从他12岁进国家集训队起,在风华正茂的青春年代,“棋圣”聂卫平、他的同乡“妖刀”马晓春,还有后起之秀 钱宇平、常昊……灿如星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俞斌却一直与国内重大赛事冠军无缘,所以被戏称为“万年老二”。

  “输了棋,他也难过,但是他的难过和别人不同,他坚持认为输棋总是说明自己的棋本身有问题。吸取教训,水平就提高了,成绩也就上去了。”这是俞斌的妻子王亦青说的——难能可贵的是,在围棋这条艰险的道路上,俞斌始终勤耕不辍,不言放弃,当他同时代的棋手马晓春、陈临新等都处于半隐退的状态,惟独他在把丁伟、邱峻、王尧这三位年轻棋手培养成一流高手的同时,自己还丝毫不言退,与弟子们一起乐此不疲地搏杀在一线。在国内,他也拥有了棋王和棋圣两大头衔,成为中国围棋的代表性棋手之一。2000年,在第四届LG杯比赛中夺冠,俞斌成为“世界棋王”。去年他连拿亚洲团体赛和快棋赛(个人)冠军,完成了世界不同类型围棋比赛的“满贯”。在这次对决之前,他对李昌镐的战绩是一胜十三负,但是低调出征的俞斌在不声不响中歼灭“石佛”,再放“卫星”。年轻棋手纷纷以俞斌为标尺,丰田杯后有人说常昊“千年老二”时,国家队副队长刘世振就拿俞斌举例反驳:“俞老还‘万年老二’呢!”

  在年轻棋手的眼中,“鱼头”是那种不言自威但又平易近人的前辈,所以有俞斌在的训练室、研究室内必是热闹非凡,熟悉他的人都说:“俞斌特别喜欢小孩子,他跟年轻棋手在一起时也显得特别年轻。”而王亦青也透露,俞斌能“常葆青春”的秘诀“主要也是年轻的棋手刺激了他!”

  俞斌不抽烟,不喝酒,也反感交际应酬,他最爱好什么,熟悉他的上海教练邱鑫笑言:“他就喜欢老婆和孩子!”

  俞斌24岁时在全国升段赛上与比自己小7岁的上海棋手王亦青(后来因求学没有继续职业棋手之路,但获得过世界业余围棋冠军)一见钟情,经过“八年抗战”终于追得美人归,这桩浪漫故事在棋界流传甚广,成为美谈。而婚后俞斌为家庭付出了很多,据传他的娇妻当年有“俞斌不做就不吃饭”的经历,所以俞斌训练、比赛完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赶回家。

  婚后,俞斌也不再专门收徒,他喜欢小孩子的性格一点没变,只是有所转移——2000年俞斌获得世界冠军的同年,他的女儿也出世了。

  四年过去,他们的爱情结晶已经上了幼儿园,不但长得十分漂亮,而且聪明出奇,据熟悉的人介绍,俞斌对女儿的启蒙教育问题十分重视,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从女儿两周岁起他就培养女儿对围棋和算术的兴趣,现在棋已经下得有模有样了。“吃征子特别熟练,所以对阵六七岁的孩子她都能赢得很快。”俞斌每每谈到女儿,总是引以为自豪。

  除了照顾家庭之外,俞斌唯一的爱好就是电脑,除了普及围棋教育,他还参与围棋应用软件的开发,《俞斌围棋管理软件》已经成为很多棋手甚至媒体研究、制作棋谱的“利器”,在棋院门市部里,200元一套的软件一直很畅销呢!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