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同样的海埂 异样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2:54 东方体育日报

  作为见证了中国足球发展历史的一块重要里程碑,过去的海埂基地停留在球迷心目中最深刻的印象或许就是:凶猛的狼狗、威严的保安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这既是海埂基地留给人们的一个沉重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球员让人“怒其不争”的不光彩历史。

  位于昆明市中心有一个叫“昆都”的地方,这里是全城的娱乐中心,各种酒吧、迪厅和夜总会比比皆是。而“慢摇吧”、“TopOne”、“天籁村”等在昆明城名头响当当的迪 厅更是生意火爆、夜夜笙歌,成为时尚少男少女们乐此不疲、最爱光顾的场所。过去,这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场所对每年参加春训后被封闭在偏僻、枯燥的海埂基地中的足球队员们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和杀伤力。为了能寻求一时的快感,这些年轻而精力旺盛的“少年大富”们甘愿冒着被“捕”后遭受重罚的极大风险,处心积虑地找出各种“逃跑”方法,就算翻墙也要出去“High”一番。

  为此,足协在每年的春训中无一例外地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用在对春训球队的管理上。于是,有了狼狗、有了保安、有了春训办工作人员绞尽脑汁想出的各种“严打”措施,也有了一个个被杀一儆百的对象和层出不穷的处罚事件以及春训“丑闻”。

  那么,伴随去年中国足球遭遇一系列大动荡后整个大环境的巨大变化,现在海埂基地的情况究竟又是什么样的呢?

  “危机感增强了,各队都很自觉,训练强度也非常大!”今年的海埂春训从正式开始至今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通过这两天观看各队的训练和与各队教练、队员的接触,几乎每一名在海埂采访今年春训的记者,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在中国足球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季里,驻守海埂的中超和中甲球队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今年春天里的第一把“火”。

  伴随中国足协对今年中超、中甲联赛一系列改革议案的出台,在大量知名球员甚至国字号都史无前例地被推上转会一线,甚至还面临“下岗”危机的时候,参加今年海埂春训的各队也感受到了空前的生存压力,海埂基地的气氛似乎也因此变得有些凝重。“现在的大环境已经不像前几年,足球这碗饭也不那么好吃了。”这次刚一“上山”便被基地“追债”的湖南湘军队新帅谢育新,谈起今年海埂集训的变化时感慨万千。

  尽管今年依然有YOYO、依然有枯燥的集训生活,但以往每每都要让队员们谈虎色变、叫苦不迭的体能测试这次对各队队员来说,似乎突然已经变得不再那么“恐怖”。生活的压力,让很多球员变“要我练”为“我要练”。“你偷懒、你不练,可以呀!反正年轻队员有的是,想来试训的人挡都挡不住呢!现在缺的就是机会而不是踢球的人。”某中甲球队的一位助理教练如是阐释着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作者

  :张明刚(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