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曾经辉煌的国安(五):高洪波梦想执掌国足教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告别曾经辉煌的国安(五):高洪波梦想执掌国足教鞭
  虽然现在国家队主教练尚未确定,但高洪波很清楚地知道目前这个位置还不是他的。信报记者 陆 欣/摄

  一个勤奋的教头 梦想成为国足主帅

  高洪波

  编后语:对高洪波的采访,一半是在他的车上,一半是在他修电脑的索尼专卖店里。

  由于他的笔记本电脑与数码摄像机串连总是出现问题,所以一直看不了厦门队的录像资料,电脑修起来也颇费时间。“不好意思,得让你们等一下,我得跟他们讲一下毛病出在哪儿。”高洪波客气地说。

  高洪波修电脑的时候,我就和店员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两个店员一个是北京人一个是外地人,都不是纯粹的球迷,但都知道高洪波。“他这是第二次来修电脑了,人很好,根本不像那么有名的球星。”

  结束了对高洪波的采访才走出几步,我突然记起那个在6年前就让我搞一个高洪波签名的大学同学。其实6年前在贵阳时,我替她要过签名了,后来却自己保留起来了。我又折回去,请高洪波在一张他当年效力国安队时的照片上签名,他笑笑说,“看我那个时候多瘦。”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向我索要高洪波签名整整6年的同学,是一个大连人。

  高洪波确实是一个很多球迷都喜欢的人,并不仅仅是北京的球迷。这是与我前几次采访国安退役球员相比,感受到的最大不同。

  高洪波在1997年来到广州松日后,就开始扮演球员兼教练的角色,松日队当年在甲B联赛取得的成功,也为他日后的执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9年,由于松日俱乐部与塔瓦雷斯解约,高洪波临危受命,出任球队主教练,他丰富多彩的执教生涯也就此拉开帷幕。

  知遇之恩,根宝就像父亲

  徐根宝是高洪波的贵人。

  “从小踢球的时候,是徐指导带我,而我做教练,也是徐指导被领进门的。”1975年,徐根宝刚刚从国家队退役,当时只有9岁的高洪波师从徐根宝,在北京体育馆路体校踢足球。徐根宝对这位身材瘦小,但足球意识极佳的学生非常喜爱,由于体校离高洪波的家太远,所以当时一个人在北京生活的徐根宝干脆让高洪波住到自己的家里,管吃管住。“这不跟父亲一样了吗?”这样的生活整整持续了3年。1988年,高洪波入选徐根宝执教的国家二队,师徒二人在13年之后,在更高级别的球队中重新聚首。

  “所以,我为什么在1996年得到徐指导的召唤之后,义无反顾地追随他到了松日,说实话,没有徐指导,就没有今天的高洪波。”当这对师徒第3次团聚的时候,高洪波也开始兼任松日队教练的工作。2001年,徐根宝在甲B统帅上海中远队时,高洪波再次前去协助,当年,师徒又一次冲A成功。

  问及温文尔雅的高洪波如何与脾气火爆的徐根宝建立了如此深厚的感情,高洪波笑笑说:“徐指导对我那么好,我当然要报答了,无论是球员还是助理教练,我都是主教练意志的执行者,所以我们之间性格上的差异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转化为矛盾的。”

  初掌松日,把国安拉下马

  1999年,由于松日俱乐部与塔瓦雷斯解约,高洪波临危受命,出任松日队主教练。在当年联赛的第5轮迎战当时积分列甲A前三的北京国安队。“当时你那场比赛被罚停赛吧?”由于当年曾到贵阳采访那场比赛,所以我至今记得高洪波西服革履地坐在看台上指挥球队的情景。“那时刚当主教练,脾气太冲,前一场比赛我批评裁判来着,结果被足协给处罚了。”高洪波有点不好意思。

  比赛中,高洪波遥控指挥得当,松日队两名速度快、跑位灵活的前锋胡志军和魏意民搅得国安队后防顾此失彼。终于松日队凭借胡志军的进球将国安队斩落马下。而此前保持不败的国安队竟一落千丈,遭遇了3连败,险些坠入了保级的泥潭。“当时赢了国安队,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到了场上就是对手,就是你死我活。但是我毕竟是北京人,3年前自己还穿着绿色的球衣,所以心里还是有点怪怪的。”

  那场比赛的最后几分钟,紧张的高洪波走下看台,隔着铁丝网注视着球场上战局的发展,但是一直等到比赛的终场哨音响起,高洪波都没有说一句话,更没有任何庆祝动作,哪怕只是如释重负地挥挥手,直到他的队员全都欣喜若狂地朝他飞奔过来。

  执教国少,七球惨败日本

  中国国少队是高洪波第二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球队。1999年,在松日队执教了半个赛季,高洪波远走欧洲,自费学习了半年的时间。“就是到英国和德国的几家俱乐部走了走,观摩了一下人家准备比赛和指挥比赛的情况,算是一次充电吧。”回国之后,高洪波挂帅国少队,率队征战当年的亚少赛。

  在小组赛的比赛中,高洪波的球队在最后一战中2比2战平韩国队,将中国足球的宿敌淘汰出局。虽然没能战胜对手,但将韩国队挤出决赛圈在当年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全国媒体赞歌一片,中国足协甚至特意请高洪波与媒体见面,这让国少队上下都有点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紧接着,决赛阶段7球惨败给日本队,为高洪波的执教画上了一个屈辱的句号。

  “输球的责任主要在我,是我指挥得不好,但双方不是7个球的差距。当时在越南比赛,现场坐进了3万观众,没想到他们都是为日本队加油,我的队员都太小了,哪见过这种阵势,局面一下子就失控了,再加上日本队如有神助,几乎每次射门都能得分,最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大比分。”

  兵败国少队之后,高洪波再次回到徐根宝执教的上海松日队担当助理教练。2003年,志向高远的高洪波通过竞聘,重返国字号球队执教,进入了由哈恩担任主教练的国家队教练组。

  执教国足,尚不具备能力

  可是高洪波在国家队待了不到一年,就主动请辞,挂印而去。“当时是吴金贵指导增援到了国家队,这样教练组就达到了6人,有点过于臃肿了,正好厦门队给我一个当主教练的机会,我就走了。”

  在高洪波看来,助理教练只是主教练的一个传声筒,要想干好工作就要绝对服从主教练,这样的工作是吸收经验的好时机,但是要将自己的理论和想法加以实践,必须还是要当主教练。“这就是我离开国家队的原因,有了实践的机会,我当然要抓住。”对于自己将来的目标,高洪波直言不讳,“当然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了,这应该是每个教练的目标啊,当我有了三到四次独立执教的经历,我就会向国家队的主教练发起冲击了。”高洪波说。

  虽然现在国家队的主教练还是一个空缺,但是高洪波却很清楚地知道这个位置还不是为他准备的。“这届国家队的主教练我是不用惦记了,因为条件还不成熟,我也没有具备那样的实力,换句话说,我还没有取得被同行看好的成绩,所以不能操之过急。”

  在某些场合,高洪波曾经指出中国足球在对待外籍和本国教练时,存在双重标准的问题,似乎外籍教练的要求都是合理的,正当的,而国内教练却常常受到束缚。问及这会不会影响到他冲击国家队主教练的决心,高洪波说:“我希望通过各方面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教练也会逐渐受到尊重吧。”

  重回国安,可遇而不可求

  高洪波在北体大参加的是中国职业级教练员的培训班,作为这个中国足球最高级别教练员培训的首期学员,高洪波的年纪最轻。他和戚务生、迟尚斌、朱广沪这样的老教练都是同学,“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大家一起交流的时候,我就等于是博采众长了。”

  晚上下课,高洪波一定要从北五环赶回南三环的家,“有陪陪家人的机会我绝对不能放过,这些年走南闯北,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作为北京人的高洪波已经在外漂泊了9年,而家乡一直是他心中最好的归宿。

  “还想回北京来发展吗?”我问他。“当然了,你问问哪个出去的北京人不想回来,但这不是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的。当球员肯定是不行,我踢不动了。当教练呢,也很难说,沈指导和魏指导都是很好的教练员,他们这些年带国安的成绩都不错,我只能等自己取得让人信服的成绩,再寻找回去的机会吧。”

  说这话时,高洪波的脸上写满了渴望。

  信报记者孙玮

  高洪波执教经历:

  1997年,广州松日队教练兼队员,协助徐根宝冲上甲A。

  1999年,广州松日队主教练。

  2000年,中国国少队主教练,亚少赛小组赛淘汰韩国队。

  2001年,上海中远队助理教练,协助徐根宝冲上甲A。

  2002年,竞聘成功加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

  2004年,厦门队主教练,获得当年中甲联赛季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