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奥运冠军刘春红:习惯了简单 一辈子都要感激俺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2:48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冠军刘春红:习惯了简单一辈子都要感激俺哥
信报记者 张 珂/摄

  与所有的奥运冠军一样,刘春红身后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经历。一次次的成功、一次次的让五星红旗升起,刘春红说她这辈子都要感激为了她而辍学的哥哥和为她们付出太多的教练。这是一个对生活心存感激的人,她不会过多地考虑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她像雪一样纯净,一样令人感叹。

  哥哥为她放弃了事业

  她为哥哥筹备了婚礼

  与很多运动员一样,刘春红同样来自农村,同样有着并不富裕的家境。刘春红的父母都是庄稼人,家里除了几亩耕地外,还有两亩多地的苹果树,但果树并没有让她家过上富裕的生活。在刘春红小时候,能让全家吃饱一直是刘春红父母的主要目标。很显然,这样的家庭无法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与生活费。

  小时进体校的时候,刘春红的哥哥也在同一个体校。由于只是业余体校,那里的孩子不但要交学费,家里还要负担孩子的食宿费。这成为了刘春红家里一个沉重的负担。刘春红的父母并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特长,也没有想过让孩子的一生以体育为职业,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孩子被选进了体校,事关孩子的前途,他们作为家长就应该全力支持。这样,为了给孩子挣学费,刘春红的父亲就与村里人一起外出打工,干起了泥瓦匠,刘爸爸甚至为此腰部得了病。即便如此,刘春红兄妹的学费仍让家里不堪重负,终于,他们的父母硬着头皮提出让刘春红退出体校。

  刘春红哭了,她的老师也急了,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就在此时,刘春红的哥哥挺身而出保住了这个日后的世界冠军。刘春红的哥哥对他们父母说:“我的成绩不如妹妹,既然这样我就不练了,妹妹有前途,一定要让她练下去。”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此后虽然日子依旧紧张,但刘春红的父母再也没有提过要她退出体校的要求。到后来,家里甚至为了女儿的学费东凑西借而欠下不少债务,这在更看重男孩的农村并不多见。

  哥哥为刘春红付出太多,刘春红心中一直对哥哥心存感激。进了省队有了工资后,刘春红把钱全部交到家里补贴家用,到后来拿了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后,刘春红拿到的钱多了起来,她第一件事就是帮着家里还清了欠款。

  春红一直惦记着哥哥,每次夺冠她都第一个告诉哥哥,她想让他知道自己没让他失望。刘春红为哥哥置备了结婚需要的一切,房子、电器等,“我一辈子都感激我哥哥。”刘春红说。

  享受自己的纯净生活

  不习惯跟陌生人接触

  如果用几个字来概括刘春红现在的生活,那应该是单调、宁静、简单。

  每周七天,刘春红每天都要训练,其中四天是上下午都有训练,其余三天则是半天。不训练的那半天里,刘春红除了睡个懒觉,可归她支配的时间就少得可怜。训练、无休无止的训练,这是刘春红生活的全部重心。刘春红却说她喜欢这种生活:“一个是只有这样才能出成绩,另外一个就是我习惯了,简单的生活也会觉得挺幸福。”

  可以支配的时间你都做什么?“听歌。”刘春红毫不犹豫地说出答案。完全不需要去思索、排比,刘春红的爱好屈指可数。“平时就爱躺在床上听歌,一般就听流行的,现在流行的歌我基本都能唱几句。”刘春红笑着说,尽管她不肯在记者面前一试歌喉。“有时也看些书,大多是些小说。只是读书比较累些,不如听歌那样放松。”“画画呢?你以前不是很喜欢画画吗?”刘春红摇摇头,“现在基本不画了,没时间。如果要画一幅比较简单的黑白卡通,可能就得需要一两个小时,复杂点的可能要两三天,我没有这么多时间。”

  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已让记者印象深刻。谁都知道冠军要流太多的汗水,但他们付出的绝不仅仅是汗水。

  “你不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枯燥吗?你想过要换一种生活的方式吗?”记者的提问发自内心,我们真的想知道这位带着真挚而天真笑容的姑娘的真实想法。“也不是啊。这种生活虽然挺简单,但是每天过得都挺充实,而且别人也是这么练过来的,要想拿冠军就得这样啊。”“没有羡慕过普通人的那种生活吗?逛街、上网、看电影?”“其实我没怎么想过这些东西。晚上睡觉前就是几个队友还有教练在一起打打扑克、闹一闹什么的,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生活我真的习惯了,完全适应了。我现在都不大习惯和太多陌生的人相处了。不过以后必须得习惯那种生活,估计得从学校开始适应吧。那都是以后的事了,现在我基本不想这些,就是训练。”

  一种令人吃惊的坦然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在采访结束后走出训练局大门的时候,同去的摄影记者与我对视一眼,说:“多单纯的生活啊。”

  庆幸自己遇到马文辉

  后悔夺冠时忘抱教练

  刘春红说她很庆幸自己遇到了那么好的教练,谈到奥运夺冠,她最后悔的就是夺冠后忘了把教练抱起来,而这本是她在比赛前就想好的庆祝方式。

  刘春红非常感激自己的教练马文辉,但不仅仅是因为训练。刘春红说马教练是世上最好的教练,他非常细心地照顾队里的每一名队员,从日常的生活,到退役后的出路,“他就像父亲一样。”

  长期的训练生活,刘春红甚至已经不习惯在家里的生活,她说她已记不起村里邻居的名字,即使是父母她也只是通过一周一次的电话联系,“幸好有马指导这样的教练。为了怕我们觉得没意思,他自己晚上也很少出去,吃了饭我们几个队员常到他那儿看电视、聊天、打扑克,他不但是个场上的好老师,在场下他还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像我们每名队员退役后的事情他都会替我们想好,比如上学什么的都是他给联系的。能遇到这么好的教练是我们的幸运。”

  谈到自己的教练,刘春红给记者讲了一个奥运会上的故事。“决赛前有记者采访我,我说我夺冠后会把教练举起来。后来教练知道了,聊天时就开玩笑说,你抱就抱吧,唐功红就别抱了。可是到比赛中我真的夺冠时,这个想法却没实现。因为当时我在还剩一次试举机会的时候就拿到了冠军,我本以为还要再举一次,心里想的只是如何把动作做好,可是教练没让我举最后一举,我当时就没反应过来,教练就把我抱了起来。当时我只顾着高兴了,后来才想起来我还没抱教练呢。”说到这儿,刘春红灿烂地笑了起来。“不过没关系,反正机会有的是,以后再说。”

  相信能坚持到2008

  没伤没病没理由不行

  “我不能说我肯定会在2008拿到冠军,但是我会朝着那个目标努力,我年纪还不算大,也没有什么严重的伤,我没有理由不继续下去。”刘春红说这些话时表情轻松,信心十足。

  2001年18岁拿到全国冠军,2002年19岁拿到亚洲冠军,2003年20岁夺得世界冠军,2004年21岁拿到奥运冠军。“你的职业生涯算是非常顺利,你觉得这其中的功劳是天赋居多还是努力居多呢?”记者问。“我想都有吧。努力是一定要的,我想我也有些适合练举重的地方,训练时教练教的东西我总是很快就能掌握,也许这就算是一种天赋吧。”

  11岁时被选进体校练习柔道,因为条件突出被送进市一级体校训练,没想到却在市体校遭到“冷遇”。市体校的柔道教练觉得刘春红个子不高不适应练柔道,但觉得她力气很大是个练举重的苗子,便几次叫举重教练向东“过来看看”。结果这一看就看出了一个举重冠军来。

  “我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来说算是高峰的时候了,现在的成绩要想有大的提高已经很难了,但是小幅度的提高是可能的。现在我是世界冠军了,各国的选手肯定拿我当靶子,憋着劲要超过我,所以我绝对不能停,我不但要保持这种水平,还要想办法提高。现在我只要认真训练就行了,这是我惟一能做的。”说完这些话刘春红又笑了。这是个爱笑的姑娘,她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也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信报记者孙可李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