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投奔约翰逊欲超越极限 杨耀祖:练真正的男子汉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08 新闻晨报

  杨耀祖说,在遇到“阿甘”之前,最佩服的田坛高手并不是他。但他却没有想到,这位历史上惟一一个包揽奥运会男子200米和400米冠军的传奇人物,会给他的人生带来如此之大的转折和变化。

  去年6月,早就在国内乃至亚洲称雄的杨耀祖,第一次被媒体广泛关注,正是因为“阿甘”迈克尔·约翰逊。当时,约翰逊向即将征战奥运的中国田径选手传经布道,其中就包 括他和刘翔。正是通过那次学习,特别是在大赛心理方面所得到的点拨,让杨耀祖受益匪浅。雅典奥运会上,他几乎跑出了他个人最好成绩。

  可现在想来,杨耀祖并不满足,因为约翰逊还欠他一个答案。那次,他问了约翰逊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在比赛中控制好节奏,不被对手打乱?”这也正是一直以来困惑他的一个大问题。“这个在国内比赛中不存在的问题,一到国际大赛就让我特别头疼。就拿雅典奥运会来说吧,在起跑线上抬起头,就见全场一片闪光灯,晃得我睁不开眼;而比赛一开始,我因为太兴奋了,就被身边的对手带得丧失了自己的节奏。”

  但当时,约翰逊给出的答案,杨耀祖并不满意。“他当时回答我,比赛时一定不能盲目地跟,要放松自己的心态,尽量地去享受比赛。听了之后,我还是觉得这个回答太虚了。毕竟,他还没有看过我完整地跑一次,不能根据我跑的过程,就一些具体的技术动作和发生的情况,做出针对性较强的指导。而那才是我想要的。”

  原本以为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到约翰逊的杨耀祖,却很快盼来了新的机会。奥运会后,制定了“走出去请进来”计划的田管中心,和约翰逊及其恩师哈特一拍即合,启动了美国深造计划,杨耀祖等人成了首批受益者。杨耀祖透露道:“作为国际田联的讲师,约翰逊还有自己的其他事情要做,平常我们的训练都是由哈特来带的。但这半年,约翰逊每个月都会定期到贝勒大学的训练基地来一趟,负责给我们讲授心理调节和紧急状态下的心理调控方法,并检查我们的训练结果。”

  这次,他终于可以让约翰逊给出一个更明确的答案了。他还“贪心”地说道:“除了心理调节方面的办法,我还想向他请教,像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都是好几枪、连续几天地跑,如何才能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保持自己的状态。”2003年的世锦赛上,他因为身体原因,第一枪就下来了;奥运会也倒在了第二枪下。今年的世锦赛,他想跑得更远些。

  其实,当时约翰逊还给出了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答案。“杨的外部条件非常好!个子高、步幅大,而且在技术动作方面已经与国外优秀选手不相上下了,跑起来也很放松。目前,世界田坛的400米成绩比以往有所下降,应该让他去试着跑400米,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约翰逊如是说。于是,奥运会之后,把“阿甘”这句话记在心里的杨耀祖和教练刘侠,开始了他们新的400米之旅。

  “今年冬训时,我已开始尝试练习。但别看距离上只多了200米,我现在才真正明白,400米才是真正的男子汉项目。刚开始练习时,跑到最后100米,全身肌肉都不听使唤,最后50米全凭意志支撑。”他说。经过一个冬天的练习,杨耀祖现在已经慢慢找到了跑400米的感觉,训练成绩也达到了50秒出头,但他觉得离自己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听说,约翰逊的那个俱乐部名字叫‘超越极限’,去年奥运会的男子400米冠军,就是那个白人瓦里内尔,也在这个俱乐部里培训过呢。”说这话时,他的眼里满怀憧憬。所以,上周末,离春节还有近20天时间,他就已经和家人提前把年夜饭吃完了。第一次不能在家过春节的恋恋不舍,早就被即将到来的美国之行的兴奋所取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