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少绿茵梦尽付笑谈中--上海妈妈足球队聚会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3:2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孙雯

  前天,坐落于四川路上的申花足球会馆里人声鼎沸。两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大概是看到了申花足球会馆的招牌,上楼来探个究竟。怎么里面尽是些妇女,拖家带口的?幕布上贴着妈妈足球队年会的字样,这丝毫引不起他们的兴趣。毕竟,20多年不是一个太短的岁月。但他们并不知道,中国女足曾经拥有的光荣和梦想,就是从眼前这些拖家带口的妈妈开 始的……

  激情岁月

  44岁的奚爱娣,如今从宝钢提前退休在家,专心照顾孩子和老公。她谈起了在我看来都很遥远的岁月里女足的故事:“1979年,美国有个访问团要来上海,其中有个女子足球队要和上海队打比赛。当时,上海并没有足球队,于是体委临时召集了一批队员。我当时喜欢搞体育,听到要人的消息以后,我就主动写信到体院,结果信被转到了体委。接到通知以后,我就去参加了身体测试,被录取了。我们那一批女足队员大多是田径队改行过来的,身体素质好。”她指了指身边的两位昔日的老战友,赵小莺,上海市体校医务室的药检师;夏金娣,闸北自来水厂保卫科员。“结果,练了一段时间,人家美国人不来了,我们就以上海杨浦区集训队的身份,保留了下来,直到1983年,正式成立了上海女子足球队。”“那时的女足,比现在要热闹多了,大江南北,有30多支球队。竞争很激烈,我们基本处于第七八名的水平,哪像现在。”她无奈地摊摊手:“不过,我可是1984年的全国最佳射手!”老队长的声音提高了8度。

  “想当年,我们进一线体工队的工资是37元钱,第二年,49元钱,不要太高兴哦!”奚队长又说了:“跟现在的运动员是没法比了。哈哈!”

  以球会友

  “老了,老了,身体跟不上了。”妈妈们的身材大多有些发福,不过,这抵挡不了她们对足球的热爱。在已退休的老领队丁民的组织之下,多年以后,大家又聚集在了一起。不为别的,只为开心。才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这支妈妈球队已经在2004年上海老年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我们每星期六训练一次,找些老年男子队打打比赛。”丁领队介绍说:“不过,由于妈妈们家务事多,所以训练经常会凑不到一块。但人多的时候很热闹的,妈妈们在踢球,小孩在捡球,老公陪着,其乐融融。”难怪乎,老年运动协会的注册表格上,大家不约而同在参加目的一栏上写着“以球会友,锻炼身体。”

  继续梦想

  曾经参加过北京亚运会和第一届世界杯的老国脚顾平娟揉着自己的腿说道:“我有一段时间没踢了,去年拼得太凶了,膝关节受不了了。”“干吗不悠着点?”“哎呀,以前的习惯还在,改都改不掉,一到球场上,还以为是当年的我呀!”

  被岁月层层包裹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激情还在流淌。为此,妈妈们又请来了年近古稀的老教练边俭忠,担任她们的教练。老人坐在边上,一直念叨:“坐在这里,听你们说说话,我都感到很开心,很高兴啊!”

  儿女情长

  很难再从顾平娟的身上,找到一丝女足运动员的痕迹,而她漂亮的女儿更是让人赞叹不已。“小孩运动素质特好,不过,我不希望她再搞体育了,太苦了!”大多数的妈妈都这样认为。

  “我的大女儿进了一线击剑队,她喜欢,我就让她搞,希望她将来有出息。”老队长奚爱娣谈到孩子,兴奋不已,看来她的女儿还要继续追寻她妈妈的梦想。

  吴文铮,昔日的上海队边后卫,大家都叫她小娜。如今,在澳大利亚拥有3家餐馆的她,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最小的女儿害羞地躲在妈妈的怀里,侧着头,时不时地看着眼前的妈妈们:“两个儿子没有回来,老大12岁,安静,老实,刚选入了墨尔本的一支少年足球队。我真奇怪,他踢得不怎么样,还有人要他。”大家笑道:“你不能以妈妈的专业眼光去衡量他,要求也太高了吧!”“是哦,是哦。奇怪的是,我的二儿子特调皮,读书成绩好,却一点都不喜欢足球。但是,他做事有股拼劲,很像当运动员时的我。”小娜的踢球作风是出了名的硬朗,大家至今难以忘怀的是,她竟敢自己动手给自己扎针灸。

  欢声笑语,瓜果满桌。岁月虽然在妈妈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是运动员的豪情还在,如今再聚,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回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