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机会又降临在俞斌面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2:49 新闻晚报

  第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于今天在汉城对局,俞斌将与李昌镐争夺决赛权,而另一盘的争斗在韩国棋手赵汉乘和日本棋手张栩之间进行。

  相对于三星杯上风起云涌的势头,中国棋手在LG杯上的表现非常郁闷。在过去的8届里,只有两次进入决赛,虽然俞斌夺得过第4届冠军,但却有4届无人进入四强的历史,而4次中就有3次连续发生在最近。本次进入四强的既不是该出成绩的“小龙”也不是风头正盛的 “小虎”,而是老将俞斌,这也让人高兴不起来,而他碰到的对手却是李昌镐,这也更让人不爽。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次上来的也幸亏是俞斌,毕竟他是中国棋坛最让人放心的棋手,也是最能把握机会的棋手。当时第4届LG杯中国只有他进入四强,他的对手全是韩国最强手: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半决赛上他抽到曹薰铉,他竟然赢了,另一盘对局李昌镐竟然输了。但就是这种形势,也没有人预料他会赢刘昌赫,但他在五番棋决赛上硬是以3比1拿下来了。从国内战上的“千年老二”到一举夺得世界冠军,俞斌创造了一个奇迹。另外,他还夺得过两次亚洲杯:1997年的第9届和2004年的第16届。第9届亚洲杯半决赛他赢的就是李昌镐,那也是他唯一一次胜李昌镐。在大赛中胜李昌镐的人就像被这场胜利耗尽了精力,往往赢不下后面的比赛而被评为“为他人做嫁衣”,而在俞斌这里例外了。2004年中国3位棋手出战亚洲杯,古力输给赵治勋周鹤洋输给宋泰坤,俞斌就是战胜这两个人而夺得了冠军。

  俞斌之所以被认为是“千年老二”,一方面他在对付国内第一人上确实还少点办法,另外他能老是“第二”,也证明他的实力与“第一人”不相上下,而且他的这种“老二”

  心态正好成为他出战国际大赛的宝贵财富,他能低调出战,充分发挥水平。就以眼下这一战而言,如果是常昊、古力出战李昌镐,我会毫不犹豫地肯定常昊、古力没戏,但既是创造过奇迹的俞斌出战,我就敢断言有戏,尽管俞斌在李昌镐手上只赢过1盘棋却输了11盘。因为,最近的李昌镐也并非状态最佳,不论是中环杯输给王立诚还是国内赛输给崔哲瀚,他的棋在内容上都有问题。作者:特约记者谢国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