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住虾米,遥望大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12 新闻午报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是符合规矩的自然界生物链。能够在澳网大满贯赛场上连过两关的李娜当然不是虾米,但跟拿过大满贯冠军的莎拉波娃比起来,李娜也只能算是一条刚刚游进大满贯海洋的小鱼。

  小鱼在第三轮遇到了一条大鱼,虚晃几招以后,最终未能逃脱被大鱼囫囵吞下的命运。觉得不甘,并不是为小鱼被大鱼吃掉的结局,而是小鱼在遇到大鱼时那种没有见过世面的 不知所措。李娜与莎娃实力悬殊,败局并不值得诟病;但李娜从进入比赛通道时就开始出现的紧张,导致她在比赛中出现了27次非受迫性失误,这是莎娃的三倍,其实李娜在输给莎娃之前,早已败给了自己。

  一条聪明的小鱼是能够找准自己座次的。大鱼凶狠,我以巧胜。李娜应该明白,对于莎拉波娃这样的选手,打出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所以李娜完全可以做到放开手脚去拼,把心理的包袱留给对手,这才是小鱼的“优势”心态。李娜不是把自己看成已经长大的小鱼,就是把自己当成了虾米,认清自己是小鱼才能算是聪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聪明的小鱼应该懂得这个道理。第一次游进大海,紧张也可以原谅,新来的嘛!但爱学习的小鱼,应该看清楚大鱼们在烈日炎炎的中央球场上都是怎么做的,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她就可以被人家叫做大鱼。澳网之旅,对好学的小鱼来说,不仅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个经验。对刚刚冒尖的中国女网小鱼们来说,吃掉虾米,争取吃掉欧亚小鱼,遥望美俄大鱼,应该是种不错的心态。

  孙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