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YOYO体测和成绩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毅帆

  从当年的12分钟跑到如今的YOYO,体能测试已经在国内断断续续实行了11年。从当年中国球员谈“体测”色变到今天轻松过关,体测已不再是球员谋生的绊脚石。不过,这只能说明国内众多球员越来越重视体能训练的效果,但并不能说明体能与成绩有正比例的关系。

  YOYO第一次出手的确难倒了不少人,但到了今年,YOYO已经没什么杀伤力了。测试成绩提高的原因在于适应,经过反复练习,球员们从心理和生理上不再恐惧。这就像学生考试,一种新题型刚诞生时,总能难倒一大批人。但出了练习册,老师加以辅导,成绩立刻好了起来。

  这里面有难度偏低的因素,也有些摆不上台面的解释。每年的体测,给足协给裁判“进贡”的俱乐部不在少数,工作做到位了,裁判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很多明星队员之所以偏爱补测,就是因为没有了媒体和球迷的关注目光,想不过关都难。

  昨天,足协一位特派员在视察了体测后,兴高采烈地说:“今年的好成绩再次说明,中国球员的体能状况确实提高了。这种测试是卓有成效的,应该坚持下去。”体能在任何竞技体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以高强度对抗为主的足球比赛中。套用一句俗话,“体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了体能却万万不能”。不过,足协的这种观点是给自己喂蒙汗药吃,看看中超联赛的质量和国家队的成绩,我们不禁要问,体能“出色”的中国球员到了球场上为什么会腿软,为什么成绩低迷不前?

  中国足球在追求提高体能的同时,更应该迫切地追求技术、战术方面的提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