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国梁:乒球最高境界在“打”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青年体育:作为运动员,刘国梁大大小小一共拿了16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乒坛为数不多的大满贯选手。作为教练,他也是第一个有着奥运会冠军头衔的教练。如果把他在八一队打球的经历算在里面,他的军衔最起码是正师级——大校,这个级别搁在地方,应该折个正局级。刘国梁很清楚打球这么多年,乒乓球给他带来的积淀。但是他在退役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教练这个行当,从没有想过“利益”这个问题,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他觉得自己就是为乒乓球而生的,不为乒乓球做事就是最大的浪费。

  当教练让我很有成就感

  《青年体育》:从2003年6月22日出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你感觉做教练的成就感更大呢,还是做运动员的成就感更大呢?

  刘国梁:当运动员我一共拿了16次世界冠军,失利也不少,但是成与败都是个人自身潜能的一种调动和释放,欢喜和忧愁都是个人的事。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成就感的内涵就会不同于作为队员时的个体感受。你想,你看到整个球队在按照你的思想走向阶段性的目标时,那时感觉有多好。

  《青年体育》:去年雅典奥运会男单与金牌的失之交臂,是否让你有一些遗憾?

  刘国梁:在别人眼里,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拿银牌就是失利,这种心理很害人。我以前说过,排名世界前50名的选手,都有可能拿世界冠军,而拿冠军需要机遇,队员对机遇的把握,涉及到他技术的发挥、战术的运用、以及大赛经验、对赛场环境的适应等诸多因素,拿冠军需要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亚军和第三名不是什么拿不出手的成绩,从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来看,我们应该没有遗憾。

  《青年体育》:有人曾担心,如果雅典奥运会成绩不佳,刘国梁会下课,当然你今天做得好好的,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仍想知道,你怎样看待下课的风险?

  刘国梁:中国乒乓球之所以能在50多年的时间里长盛不衰,就是搞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中国的乒乓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对乒乓球的内在规律摸得很透,所以在选择一个人承担一份责任的时候,就会有它长期的打算。你什么时候看到一个比较成熟的运动项目、运动队频繁地换教练的。

  我的经验让队员信服

  《青年体育》:你27岁就当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是建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在一般人眼里还是年轻点,你分析过自己当主教练的优势和不足吗?

  刘国梁:我的优势体现在四点:

  第一,我成长的经验。我打了许多国际大赛,赢过很多球,也输过不少球,在应对大赛时的心理状态、对环境的适应、战术的合理运用,以及技术细节的调整等方面,我的经验很丰富;第二,我对这项运动的理解。我很热爱乒乓球运动,喜欢琢磨,我清楚它的难题难点,而且对于克服这些难题难点有一定的心得;第三,我以前取得的成绩对我有一定的帮助,在指挥队员时更容易令他们信服;第四,我比较年轻,更容易跟年轻队员沟通,像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这些我都经历过,所以在技术改进上,跟年轻队员沟通起来更容易深入下去,我会把我的直接感受传达给年轻队员。

  不足之处在于,我还比较年轻,用自己当运动员的经验去管理队伍,很显然是不够的。再有,就是自己在文化素质方面的欠缺,使自己在应对多元化的社会问题时,出现“知识盲区”,因为现在的队员跟过去不一样了。

  《青年体育》:这可能需要花一些时间去读一些书。

  刘国梁:我现在是上海交大的学生,学的专业是人才资源管理。

  人性化严格管理概念

  《青年体育》:蔡指导在管理队伍时,以从严治军而闻名,你作为年轻教练,怎样面对新的形势?

  刘国梁:蔡指导在接手乒乓球队时,事业一度处在低谷,成绩曾经排到世界第七,所以他提出了严格管理。我接手后,面临一些新形势,我们不可能完全按照以前的管理模式运作,怎么在市场经济下,使乒乓球这个项目越走越好,保持它的优势地位,运动员、教练员的综合素质要提高,就要加强学习。

  《青年体育》:在你执教过程中,对你挑战比较大的难题是什么?

  刘国梁:我感觉是管理问题。我不是蔡指导,我没有他的号召力、权威和威望,我只是一名年轻的主教练,所以我在管理队伍过程中,提出了“人性化严格管理”的概念。我们把制度定出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又要相对兼顾,不要硬来。

  《青年体育》:太严了会怎样?

  刘国梁:乒乓球运动有它的独特性,在具备了专项技术后,个人个性化的东西往往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所以在管理上,我们给那些有个性、有潜质的队员一定的活动空间,压制太死会扼杀他的个性。反过来,也不能太松,太松了会对整个队伍管理带来问题。

  《青年体育》:在技术改造方面,你做了哪些调整?

  刘国梁:根据新规则里“大球、11分、无遮挡发球”等变化,从训练的角度,我主张突出运动员的个性,充分发挥队员的主观能动性,把创新跟每个人的特点、他们的天赋结合起来。因为完全一样的计划,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

  打球最高境界是“打”人

  《青年体育》:今后要取得更大的成功,你认为什么最重要?

  刘国梁:球队的氛围最重要。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把好的传统和经验融入到教练之中。我平时教育队员要多看对方的长处、优点,出现问题要从主观上找问题的原因。每个人都学会自省,球队的氛围就会很好。

  《青年体育》:你觉得教练做到什么程度就比较成功?

  刘国梁:在自己执教的一个时期内胜多负少。如果我们能做到,保证我们的整体优势非常强,而且是维持在一个时期内,这就很了不起了。

  《青年体育》:你怎么看队员的“霸气”培养?

  刘国梁:比赛赢得多了霸气自然就出来了。这种情况女子项目比较多,男子方面由于水平比较接近,谁也不敢说铁定就能赢谁,但是,你赢一个对手次数多了,拿下他的心理成算就会大些。

  《青年体育》:你当运动员时,好像经常通过往球上吹气、擦汗等一些“伎俩”扰乱对手的节奏?

  刘国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用一些是可以的,用多了也不行。成熟的球员赢球不是靠伎俩,而是靠一种“品质”,你比如不屈不挠,想方设法也要把对方拿下的精神。所以说,球在打出一种境界时,不是在打球而是在“打”人。所以,锻造队员的“品质”很重要。

  国球要有大球风范

  《青年体育》:在世人眼里乒乓球是国球,早在70年代就有“小球转动大球”的说法,能否描述一下国球在你的心目中的分量?

  刘国梁:乒乓球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国人赋予我们崇高的荣誉。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体育大国,而作为有着光荣传统的乒乓球也肩负着将体育大国风范发扬光大的使命。1月15日,乒羽中心搞的赈灾义赛非常有意义,它体现了乒羽界回报社会的一种理念。

  《青年体育》:我从你身上看到中国乒乓球队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大局观和博大的胸怀。

  刘国梁:大家对乒乓球的期望值比较高,我们也在想这个项目怎么发展老百姓才会更喜爱。回报社会,是乒乓球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年体育》:当中国队的主教练,你一定放弃不少自己的东西。

  刘国梁:是的。但是我对时尚的东西一点也不排斥。我还鼓励年轻队员要有抢班夺权的意识。

  《青年体育》:你开什么车?

  刘国梁:还是2001年跟小辉一块买的那辆保时捷跑车。

  《青年体育》:如果不干乒乓球,你会干什么?

  刘国梁:我好像是为乒乓球而生的,我喜欢琢磨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乒乓球选择了我,不干乒乓球我会感到很失落!

  《青年体育》:从一线的队员退下来,收入会少很多吧?

  刘国梁:是的,不止我们一个项目这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