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学习大于复仇 王海鸣转正还有待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本周五,泉州女足四国邀请赛将打响,这是处在低谷的中国“玫瑰”新年的首场重要赛事。本次赛事将有两大看点,一方面面对雅典奥运会的仇敌德国队,年轻的中国女足将会以何种精神面貌出现在赛场上,另一方面,比赛的过程也将决定教练组组长王海鸣能否最终“转正”。 王海鸣“转正”有待考验

  在去年年底,凭借着执教中青女足所取得的好成绩,王海鸣正式出任了女足国家队 中方教练组组长,而本次四国女足邀请赛将是王海鸣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汇报演出。尽管中国足协并没有给女足下达成绩指标,但明眼人都应该知道,足协迟迟没有公布主教练的人选,就是要看王海鸣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

  自从接手中国女足的训练工作后,王海鸣带队在清远基地进行了系统化地训练。据悉,队员们在王海鸣的指导下技战术水平日趋成熟,不过由于队中年轻球员居多,而老将大多有伤在身,如何调整队员的竞技状态,如何尽可能地挖掘出最佳的组合,将是王海鸣在近几天内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四国赛将被视为王海鸣执教能力的“试金石”。 “玫瑰”学习应大于复仇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曾经以0∶8输给了德国女足,这不仅是中国女足历史性的惨败,更将女足姑娘们建立在无数辉煌下的自信心击得粉碎。从四国赛的对手来看,澳大利亚、俄罗斯都有着各自的技战术特点,而世界冠军德国队更是以普林茨为首的奥运原班人马出战四国赛。尽管四国赛仅是热身赛,但女足姑娘肯定期望借此机会在奥运会上雪耻。

  不过对于本次比赛的目的,“玫瑰”们还是应该静下心来以学习为主,一方面与当年那支夺得奥运亚军的球队相比,如今的这支球队仍然有很大差距,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重拾信心,一切从头再来;另一方面,德国女足可以说是当今女子足坛的佼佼者,女足姑娘们应该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而不是总把口号放到“复仇”上。事实上,对此王海鸣则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我们不提复仇,要做的只是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来锻炼队伍。” 2008腾飞从四国赛开始

  中国女足虽然目前处在低谷之中,但这并不会降低其中国足球“窗口”的位置。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中国女足在2008年奥运会上必须打好翻身仗,力争在本土拿到冠军。从四国赛开始,中国女足将正式踏上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之路。

  为了使女足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上腾飞,中国足协制定了颇为严密的计划。据了解,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2006年亚洲杯和亚运会的中考,经历2007年世界杯大赛的磨练,最终实现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

  具体的备战共分为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今年的准备期,将在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上打造新女足的雏形;第二个阶段是在2006年,女足通过两个亚洲级赛事进行磨合;第三个阶段为大赛考验期,时间为2007年,通过世界杯检验前两个阶段的准备情况,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女足重新崛起,历史性的夺得奥运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