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缉毒没有退路,但我不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3 城市快报

  “我只是全国广大禁毒民警中的普通一员。我的战友在工作中有的负伤致残,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与他们相比,我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

  500万悬赏我的人头

  记者:你干缉毒15年,毒贩们肯定特别恨你吧?

  明正彬:好几次我抓了大毒枭,有人过来找我谈判,要我放人,但我拒绝了他们,结果他们就雇了杀手到处追杀我。还有人出500万悬赏要我的人头。1999年我们破了“6·6”专案后,有一个缅甸毒枭花10万元雇了6个人想绑架我儿子,几次想下手但都没得逞。1999年8月13日深夜,他们往我家扔燃烧瓶,如果不是我家窗户上装了防盗铁条,我的父母、妻子、儿子可能就都被烧死了。而当时我正在昆明办另一件案子,我听说他们都安然无恙,就继续留在昆明调查案子,回到家已经是8月19日晚上了。

  干缉毒我背了一身债

  记者:不少人说,干缉毒特别有钱,是这样吗?

  明正彬:我们的确经常会“有钱”,破案时几十万、上百万的毒资都是现款。还有毒贩家属来求情送的钱,可那些钱不是我们自己的啊!实际上,我现在还背着一身债呢!有时候队员家出什么事,我就帮一下;有时为了工作方便,还要给“线人”一点钱,这样,我就欠了不少债。

  记者:那你干这行到底图个什么呢?

  明正彬:完成工作,破案后的那种喜悦是任何其他人不能分享的,我要的就是这个。任何职业都有风险,怕苦别干公安,怕死别干缉毒。我对危险有思想准备,只要死得其所,我一点都不害怕。

  亲手把侄子送上刑场

  记者:听说你曾经把自己的侄子送上刑场,你怎么面对亲戚、家人呢?

  明正彬:那是1993年的事情了。枪毙那天,我大爷打电话来说,他没钱来收尸,叫我火化了送回去。我拿着电话什么都说不出来。我枪毙的人,我又去收尸,这叫什么事儿啊!那次以后,很多亲友都跟我疏远了,说我六亲不认,当了警察他们一样好处占不到,反而先抓自己的侄子。说得很难听的话都有,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缉毒警是应该能做到大义灭亲的。

  抓捕中的柔情一面

  记者:在抓捕中有没有难忘的事情?

  明正彬:有一次,我抓了一名体内藏毒的女贩毒人员,当时这个女子怀里还抱着一名不满周岁的女婴。在审查时,女婴不停地哭,女贩毒人员就给孩子喂奶,没想喂完奶一会儿,孩子突然昏迷了。送到医院后,孩子还是没能抢救过来,死了。原因是女毒贩体内毒品外包装破裂,毒素渗透到母乳内,导致女婴中毒死亡。为了这名无辜的女婴,我难受了很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