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软环境最具挑战 北京多管齐下成就“人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奥运软环境最具挑战北京多管齐下成就“人文”

  中新社记者沈嘉

  “软环境建设是筹办奥运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今日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对此,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也深有同感。“外国友人曾告诉我,目前他们感到最大的不便是北京的语言环境。”于长江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与硬件设施建设相比,包括视觉环境、卫生环境、语言环境和礼仪环境等在内的软环境更为关键。”

  “从全球范围看,国际性大都市中半数民众普遍能掌握一到两门外语,北京距此标准尚存差距。”于长江表示,北京旅游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已筹划自今年起联手推行多项措施改善这一情况。

  据介绍,在京城餐馆普及英汉双语菜单、为购物及闹市区场所增加英译名、在北京八万七千名出租车司机中普及基本英文会话等都正在策划中。

  另据北京市外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北京去年首发的《外国人在京居住手册》(双语)及市区英文地图,成为当前最受外国人士欢迎的北京生活“指南针”,今年还将继续该项目的推广行动。

  此外,北京近期将有一项“外国人士居住无障碍”的社区计划等待破壳。而包括圆明园在内的数十处存有英文命名不准确问题的北京旅游景区,也在经专家谨慎研究后可能于近期完成更名修订工作。

  而在关于奥运各项软环境的改善方面,北京市政府报告中今年已作明确部署:深入开展首都文明礼仪传播教育活动,启动奥运会志愿者活动计划,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等。

  当“新北京、新奥运”被具体诠释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时,“人文”被视为三者中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渗透于另两理念之间。绿色即意味着全面的环保,包含着人们的观念和行为。科技几乎可以涵盖市政建设的各个层面,对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人文奥运行动的落实方面,“礼仪”被视为首要突破口。近日北京政府宣布,将以今年全年时间,逐一培育公众在社会、赛场、涉外等六方面的基本礼仪。

  市长王岐山曾就此总结,北京既应把传统中华民族的文明、文化展示出来,同时又对应对西方有所了解和尊重。北京作为代表中国的承办城市,必须同时在硬环境和软环境上做出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