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海一半以上老年人体质不达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8 中国体育报

  新华社西宁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钱荣)青海省体育科研所对青海老年人进行的体质状况评价结果显示,青海老年人体质状况不容乐观,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体质不合格。

  青海省体育科研所所长王发斌说,依据2003年全国老年人体质等级标准,青海老年人中,仅有48%的人体质达标,而超过一半的老年人体质不合格。同时,城市老年人的体质合格率高于农村,且差异显著,尤其是农村男性,有73.4%的人体质不合格。

  专家分析,这一方面是受长期高原低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缺乏科学有效的锻炼。

  据介绍,受长期高原低氧环境影响,青海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表现了肺活量小、收缩压低等特征;身体素质表现为神经动作反应速度慢、平衡能力和身体柔韧性差的特点,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则在这些方面都比较好,体质达标率也明显高于不参加锻炼的人。

  但从总体来看,青海老年人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虽然每周锻炼的次数、每次锻炼的时间均较多或较长,体质达标率却也只有54%。这也说明青海体育健身设施及条件较差,同时很多人对健身的方法认识不足。

  对此,专家建议,除对群众体育锻炼的场所进行合理规划,改善健身条件,积极举办各类适合于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外,有关部门还应做好体育健身的意义、方法以及知识的宣传,指导和引导老年人科学健身,提高健身效果。同时,还应制订适合高原老年人的体育锻炼评定标准,使其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针对性,并研究和编排一些科学有效、简便易行、适合于高原老年人的健身方法手段,提高高原老年人的体质水平。(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