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兴奋剂检查官:这群很“神”的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8 中国体育报

  在人们眼中他们是神秘的,他们拉着装有测试仪器的拖箱,行色匆匆地穿梭在不同的城市,他们不说测试以外的话,他们不和与测试直接和间接相关的人有任何友情上的往来;在人们眼中他们更是神圣的,他们的特殊工作直接与运动成绩、与身心健康、与国家荣誉和国际义务息息相关。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中国兴奋剂检查官工作会议期间,受到批准可以接受采访的他们第一次面对媒体讲述这份不同寻常的工作。用“中性”态度对人

  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检查官都淡化自己的名字,甚至专门表示不要提及,一方面这本身就是一份志愿者性质的工作,另一方面在长期的工作中他们已被赋予了统一的固定称谓。检查官们说,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固定行走的路线就是赛场———住宿地或者是运动队———住宿地。他们不接受当地的任何宴请,不参加当地组织的任何旅游活动,不和任何人谈及自己检查官身份之外的任何社会属性,用“中性”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人。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不知道要到哪里去。”这句情趣化的概括却是检查官身份的真实写照。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兴奋剂检查处处长刘长禄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240多名从事着不同职业的兴奋剂检查官,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城市。拿赛外检查来说,如果要派他们其中的哪几个去执行检测任务,一般会在检测前十天通知他们,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要去哪里,直到检测的前一天他们到达北京领取授权证书和器材的同时,才会拿到机票或者火车票。同时具体的任务书只有到达检测地才能拆开,这个时候才知道要检测哪个运动队、哪几名队员,具体检测什么。我们不是警察

  被派出的兴奋剂检查官多的每年要执行五、六十次检测任务,少的也要达到五六次。不少检查官告诉记者,因为这份工作,自己现在已经习惯走路走在别人的后面。兴奋剂检查具有不可更改性,因此任何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比如检查官必须走在已经采集到尿样的运动员身后而不能是前边,直到他们放下尿样,签过字之后。还比如有的运动员因为比赛前控体重等原因不喝水不吃饭,排不出尿要外出进食,检查官就要一直跟随,直到在规定时间内排出尿样。

  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优秀兴奋剂检查官的小夏有着8年的检测经历。他说,我们和运动员之间绝不是“警察抓小偷”的关系,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使运动员的公平、公正得到保证,保证他们站在刻苦科学训练的同一条起跑线上。平淡与危险的逆时空

  曾经数次到过一个城市却没有看到过这座城市的白天;曾经4天连飞4个城市执行检测任务;曾经刚刚回到北京上交检测取样,没来得及放下行囊又踏上新的征程……检查官们都有自己的另外一份工作,然而他们都把自己的这份平淡的志愿者工作做到了极致。

  也曾面对收缴兴奋剂的危险,惊心动魄的场面在中国反兴奋剂史上写下厚重的一笔,也曾有兴奋剂检查官在检测过程中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还曾有遇到骨折等各种意外,以及在检测过程中面对运动员行为过激等各种突发情况而化干戈为玉帛。

  一位资深检查官说,尽管从事了10余年兴奋剂检查工作,按说已经驾轻就熟,但是每一次检测仍旧诚惶诚恐,随着《反兴奋剂》条例的公布和各个省市对反兴奋剂愈加鲜明的态度,平淡中蕴藏的危险已经很小,但是如何让自己的固定工作达到最高的性价比,如何有着不为人后的素质和能力保证检查工作的万无一失,却是不能松懈的始终责任和良知。

  作者:曹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