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听到地板的呻吟--评体育馆挪作他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48 中国体育报

  春运又开始了,今年还提前了,铁路部门为应对新情况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如上海的“火车票大卖场”进体育馆。许多媒体都对这一新事物作了报道,且都配有或大或小的照片。从照片上能看到,设在上海虹口区某体育馆里的“售票处”人头攒动,蔚为壮观,两排售票台有几十个之多。据报道,一次放进400人,一名售票员平均一天卖2000张票。

  无独有偶,北京某经贸大学的一堂期末考试也摆在了校体育场的跑道上,10个班的 300名学生参考。报纸刊登的照片上,数排课桌、椅顺着跑道一个挨一个,满满当当。

  看了这两条消息(照片),笔者听到了一种声音———地板呻吟的声音。

  对于缺场地而不得不把大卖场、考场搬进体育馆(场)的做法与苦衷,我们能理解,但对没有相应保护措施而感到不解。因为从照片上可清晰地看到,大卖场的桌椅是直接置于木地板上的,购票者中许多也都是穿皮鞋的。而那个考场上的300副铁桌椅,亦是直接放在跑道上的。

  我们知道,为满足和保证体育竞赛的特殊要求,体育馆的地板、体育场的塑胶跑道是很“娇气”的,容不得非胶质的硬物践踏,何况如此大规模级的。还记得三个月前的NBA来华比赛吗?小心翼翼的他们甚至是将地板从美国空运过来。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时,尽管跑道上只是运动员与胶轮道具车通过,但组委会为保护跑道,仍用黑色厚帆布把跑道全部罩上。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乒乓球训练馆等,如果官员、记者要进入,是必须先套上塑料鞋套的。国内一些文艺演出,如在体育馆进行,为保护地板铺上胶垫也是要遵守的一道程序。

  支持春运、考试等临时活动,暂时赋闲的体育场、馆被征用,本无可厚非,也责无旁贷,但采取一下相应的保护措施,为地板、跑道铺上胶垫、帆布等,应该是不能忽略的吧?否则,人家撤退了,留下伤痕累累软硬伤的地面,要由我们承担和修复,顾此失彼,对我们体育人来说有点得不偿失了。(史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