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文汇报:中国女排 金牌背后隐忧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11 东方网-文汇报

      庄怀青

      中国女排在去年奥运会上扬眉吐气,勇夺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金牌。转眼间,又到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重新组队的时候,新女排人选如何挑选?能否延续辉煌?这一切又将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有人认为,中国女排之所以有此成绩是因为选了一名好教练——陈忠和。他独具慧眼,将起点不高的中国女排带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这次不出意外的话,2008年奥运会的历史重任又将压在这位功臣教练身上,可以预料的是他此番肩上的担子 更重,卫冕之途将愈加艰难。

      陈忠和首先面临着选才上的困境。虽然,陈忠和手下目前还有赵蕊蕊、冯坤等一批夺冠主力,但重新补充新鲜血液,锻炼新人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更为紧要的任务。但从目前国内女排后备队伍情况来看,人才短缺依然严重。2001年时,全国女排专业运动员约300人,最新的统计数字仅仅维持在400人左右。很难令人相信,一支分别夺取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的顶尖队伍背后的基础专业打球人数,只有区区400号人,这显然让教练在选才上难有更多的余地。更何况在今年已经结束的联赛上,特别冒尖的队员并不多,这一点国内排坛有关专家已经专门质疑,认为今年的联赛总体水平不升反降,未能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达到明显进步。

      其次,根据奥运周期的规律变化,几乎每届奥运会后世界女排的格局都会有所调整。古巴女排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整体实力迅速下降,曾经一度被挤出世界前四;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后,因不注重培养人才,国内运动队及运动员人数出现大规模萎缩,呈现“深度”滑坡也就难以避免。现在再看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这批奥运功臣,因受不同程度的伤病影响,目前状态相当低迷。冯坤所在的北京女排今年降级;杨昊、刘亚男的辽宁队联赛连前四名都未进入。随着部分老队员的调整离队,这一切都为陈忠和未来选才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在老将沉寂,新人尚未浮出水面的情况下,新一届中国女排人员组成着实令陈忠和十分头痛。

      有道是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其实,中国女排当今首要问题还是在人才的选择上。在排球专业基础人群并不充足的条件之下,仅靠陈忠和一人来担当“巧妇”,同样将面临“无米之炊”的现实窘境。因此,当务之急还须在培养后备人才、扩大专业队伍规模上多下功夫,这样陈忠和背负的压力也会减轻些,中国女排的辉煌将可以延续得更长久一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