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朱广沪法号“常捷” 今舍身喂“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6:11 深圳商报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到了东北,恐怕连枳都出不来了。可见大气候与小气候的作用。滚滚大漠,若是长成参天大树,当是百年一遇的奇景。

  由此推而广之,长于带兵之人,未必长于驭将;长于防守反击的,未必长于全攻全守;长于执教地方队的,未必长于执教国家队……不断延伸,世界仿佛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这,的确就是颠扑不破的事实。

  某某某真的能率领国足创造奇迹吗?在每一届国家队主教练上任之前,人们都忍不住发出这样的疑问,并由新主帅的出身、资历、个性、以往的执教成绩甚至对薪水的要求,得出种种或乐观或悲观的结论。实话说,这全都是不靠谱的扯淡。若是中国足球的前景能由蹩脚的预言家们所预测,那又何致于数十年来不断地上演着请神送神的活剧。

  而从外界历来热衷于谈论新教练对于国家队的影响,人们也不难发现中国足球的命门所在——其面目一新的希望,出线的希望,创造佳绩的希望,不曾寄托于球队,而是寄托于教练;不曾寄托于整体,而是寄托于个体……说到底,中国足球永远在等待点石为金的救世主。可惜,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即便是所谓的神奇教练米卢,他能率领中国队历史性冲进世界杯,多半也是因为中国足协不能见光的“抽出亚洲”。

  每一届中国国家队的成立,都可视为一次赌博的开始。当来自深圳健力宝的朱广沪即将成为这支队伍的灵魂人物时,我们什么都难以确定,惟一可以确定的是:这将是一次炼狱的开始,他在未来几年内承受的磨难,可能超过他已度过的55岁人生的全部磨难。

  朱广沪,这个因为一脸老妇相而被认为是必有后福的男子,这个法号为“常捷”的佛门俗家弟子,这个兢兢业业于中国足球数十年的模范教练,即将被推上危机四伏的风口浪尖。他的敬业精神,他的人格魅力,他的执教能力,在本土教练中可谓数一数二,然而,这就构成他成功的全部理由吗?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缺乏根基的中国足球,失败几乎是注定的。执教中国队的教练,从来就没有谁能落个好下场,包括米卢在内。

  完全可以推定:在内心,朱广沪深晓执教中国队之难,简直难于上青天。他怎么会不知道失败的风险多高,可他依然决定咬牙一搏,知其不为而择力为之,一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二是对中国足球的使命感。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从这个意义来说,朱广沪敢于接国足的担子,颇似佛门的舍身喂虎,够让人感动的。何况,谁又敢说中国足球就绝对没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呢?

  作者: 舒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