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哥全力打造新中邦 确定四后卫阵型迎接中超洗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2:50 东方体育日报

  在昨天以2比1战胜新加坡新麒队后,中邦队也取得了冬训第一场热身赛的胜利。对于结果,主教练马良行并没有放在心上,他更关心的是队员能否尽快适应自己为新赛季制定的全新打法。“这个赛季我们将改打四后卫,这不光对我们的后卫,同时对前卫线甚至前锋线的队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趁着这段时间,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从思想上转变以往的观念,积极适应新的打法。”442或者451,这就是马良行为中邦队制定的新赛季阵型。

  “去年打中甲联赛时,针对我们队员脚下活不是很细,但是体能好拼抢凶的特点,我们采取的是352或者361的打法,后卫线上通常配备三名后卫,原则上这几名后卫队员是不上前助攻的,除非是角球或者任意球。”升入中超后,马良行也对防守和进攻有了新的认识:“中超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肯定要比中甲高,如果我们还是像以前那样一窝蜂地去拼去抢,然后靠前锋的个人能力进球,在中超肯定吃不开。任何比赛,单纯追求进攻不行,一味死守也不可取,要想在攻守之间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四后卫打法是最起码的要求。”

  YOYO体测结束后的当天下午,马良行便在训练中推出了四后卫的阵型,并且告诉球员,除了训练时注意自己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脑子里一定要自始至终保持着四后卫的意识。“以前三后卫打惯了,中场两个边前卫防守的意识相对要差一些,对整体作战强调得也不是很多。从现在开始,必须开始强化他们对于位置的概念,不能像以前那样踢到哪儿就是哪儿。”昨天下午与新麒队的比赛中,当其他人把注意力放在谁破门得分上时,马良行更多地是在关注后卫线上几名队员的表现,两个边后卫张书恺和刘志青也成了被他喊得最多的。“没办法,现在要让他们尽快适应新位置和新打法,只能通过训练和比赛时不断提醒他们,让他们的脑子里强化这种意识。”

  昨天比赛中表现不错的刘志青承认,四后卫打法对自己和全队都是一种挑战:“四后卫打法对两个边卫的要求提高了,因为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要求你必须到位。以前在中甲的时候,很少有球队敢打四后卫,除了后卫达不到要求,要么上去了下不来,要么在后面上不去,而且四后卫对整支球队的要求也很高,一人动全队都要动,所有人对位置的要求都很高,而中甲球队的技战术含量并不高。像今天这场比赛,我有时候对位置的感觉还是不太好,所以还得让教练提醒。不过我想随着对新战术打法的适应,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对于2比1的比分,马良行认为没有什么意义,毕竟球员已经有两个月没打过比赛了,而让他不满意的是,球员在场上仍然缺乏智慧,还是没有学会用脑子踢球:“你们在场上比赛,不能来了球就‘咣’一下子踢出去就完了,你们每个人都得学会思考。当球在你脚下的时候,你就是指挥官,你就是将军,是你决定队友怎么跑位怎么接应。要是连你自己都没有点想法,人家怎么配合你?”

  作者:本报记者李冰海口报道(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