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澳网给女网“狂热症”降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1:53 新闻晨报

  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一如既往的阳光灿烂。但站在百年澳网的肩膀上,中国军团没有“放肆”地笑出声。在国内舆论的一片叫好声中,李娜、彭帅、郑洁都败下了,包括那对闪闪发亮的奥运金牌组合也在昨天轰然倒下。

  2005年,对网球而言应该是一个崇尚颠覆的新赛季。可地球另一边的我们,没有办法笑出声。

  昙花一现后,一切归于沉寂。或许,我们是应该在背后,好好地思考一下,该给那份过度的“狂热症”泼上一盆凉水。

  有些问题必须正视

  网坛名宿,前国家网球队主教练吕正义这几天眼睛就没离开过电视机,尽管屏幕上的很多身影对他而言相当陌生。“动不动就炒作成绩,动不动就说冲前几名,一些媒体和运动员都应该对所取得的成绩保持冷静。”说起这些孙字辈的球员,吕正义的话很多。

  “一些时候,媒体的报道有些问题。只看到光鲜外表而忘了背后的本质。”吕正义说,“就拿澳网之前的热身赛来讲,彭帅打败米斯金娜被国内媒体炒上了天,可实质呢?实际上,这对网球运动员而言只是一个练兵的平台,对顶级运动员而言,胜败根本无所谓,只是拿来当热身的。”

  吕正义认为,可能从排名和积分上来看,彭帅的进步是明显的,但很多人忘了这对米斯金娜有多大的影响。“小小的热身赛,米斯金娜可能根本不在乎,而且她积分的损失也是少得可怜。顶级选手都会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澳网,人家都瞄着那个女单冠军呢。”吕正义说,这些排名靠前的选手都会在每个大赛前有一份周密的安排,什么时候真正发力、什么时候只是暖暖手,都有详细的计划。而这一过度炒作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并不值得国人太过兴奋。

  说到兴奋的问题,吕正义也提到了奥运双打金牌,他说在拿到这块金牌的时候他也激动异常,但冷静过后,他却觉得有些问题是中国球迷必须正视的。“大家都知道去年美网和奥运会差几天,五天!这样短暂的调整时间对运动员而言是相当珍贵的。所以,大多数顶尖运动员会放弃奥运而转投美网也就不足为奇了。”

  吕正义开玩笑说,人家老外比较“现实”,奥运会夺冠最多也就几万美金的奖金,但要是在大满贯赛事上捧杯,落到他口袋里的可就是上千万了。顶尖选手重视满贯赛事轻奥运已经成为了网坛的一大“江湖规矩”,而这,多多少少为中国女双夺冠创造了条件。

  吕正义笑着说,可能很多人会笑他不解风情,人家女双风风光光地拿下一块金牌,他却非要泼一盆冷水,浇得人透心凉。但他表示,高兴的同时就更不应该忽视中国网球和世界网球的真正差距,拿了一块金牌并不代表这段距离就缩短了多少,如果一味沉溺在这鲜亮的成绩之下,那对中国网球来讲只是一件坏事。

  有些方法必须改变

  “中国现在在大满贯赛事中也就闯三轮的水平。”说到本次澳网的成绩,快人快语的吕正义毫不客气,“李娜实力是有的,但她球路变化太少,一旦对手有战术变动,她就没法招架了,而且,她的打法相对单调。”

  和吕正义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带队参赛的中国网球队现任主教练蒋宏伟。蒋指导表示,他在李娜和莎拉波娃的比赛中看出了很多问题。“莎拉波娃毕竟是现今女子网坛一等一的好手,可能她的技术并不比李娜高多少,但她的球路多变,球速也相当快,这样的对手对李娜而言是致命的。”

  蒋宏伟说,包括李娜、彭帅和郑洁等人在内,她们打世界比赛和国内比赛状态就完全不同。很多时候,她们在国内享受惯了“老大”的滋味,到了世界舞台就反而不知道怎么打球了。“李娜、彭帅都在比赛结束后告诉我,看到中央球场那么多的观众,她们当场就傻了,手脚也不听使唤了。在国内来看,中国女子网球还算是出国比赛多的,但和世界高手比起来,就小巫见大巫了。”

  蒋宏伟表示,从今年澳网的比赛中,中国网球需要总结的还有很多,首先是认清差距问题,其次就要提高球员对大赛的适应能力。“今年在女单比赛中有5位选手进入了正选赛,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种突破。尽管,她们走得并没有多远,但起码,这让她们切身体会到了大满贯赛事的气氛,这样的体验越多越好。”

  远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网球队,在女单全军覆没之后连续开了好几次教练组会议,商讨的中心就是女网下一步计划的问题。“可以说,澳网还是给了我们一个警醒,大满贯赛事高手云集,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更能看清楚自己的差距。这次澳网有得有失,但更多的是一种认识。毕竟,中国网球要走的路还很长。”作者:晨报记者黄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