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力新帅称球队重铸霸气需努力 两字概括执教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去年12月26日到西安接队到如今领队在海口冬训,王涛到陕西国力任主教练已经近一个月了。他对国力队的队员也从不熟悉到熟悉了。在海南桂林洋的大海边,听着涛声、吹着海风,王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了他接队来的感受和对国力的看法。

  记者:来国力是你第一次担任主教练,而很多人都认为国力是一个问题很多的球队,为什么愿意接手这样的一个队呢?

  王涛:我当球员的时候,理想就是要做一个好球员,后来改为当了教练,我也是这样想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宁愿不做,这是我的性格。应该说,我做球员还是比较顺的,也没有遇到太大的坎坷。从大连队到北京队再到八一队,各级的国家队我也进去过,乙级队我也打过。可以说经历比较丰富了,这期间我遇到很多的教练,加上我也是一个较有头脑的人,这些教练的执教理念和方法对我影响很大。过去做助理教练,主要是配合别人,自己的很多想法不能实践。在来国力的时候,也有几个队和我在联系,但我和王珀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一直在邀请我和他合作,他和我谈了多次,尤其在国力在宁波遭到挫折之后,他也认识到了很多问题,我们俩谈得很深入,触及的问题也很多。应该说,这几次谈话是非常交心的。我感到:王珀也是想把球队搞好,也感到人是在变化的,尤其是王珀本人,所以我才下定决心来到国力。

  记者:你在中国呆过好些球队,你认为球队该怎么管理?是像原先国力的巴西教练卡洛斯那样松散式的管理呢?还是要像徐根宝那样的栅栏式的管理呢?

  王涛:这两种管理方式我都不赞成。我在国家二队的时候,主教练就是徐根宝。我心理清楚,队员对这样的管理很反感,这样的管理方式也是不科学的,队员长期处于禁闭的状态,心理上的压力很大,外界什么都不知道,跟傻子一样,他怎么能踢好球呢?我始终认为,聪明的队员也是有出息的球员,将来也才能踢出来。卡洛斯我没有接触过,但中国球员本身素质有限,一旦有了钱,外界的诱惑也实在太多,队员很难抵挡。实事求是讲,我就是一个教训,我也不怕丢人,我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如果我不是太多出去应酬,老是喝酒,我的运动生涯应该更辉煌。所以我认为,球队的管理应该是很严格的,但该给球员的时间要给他们,要让他们有自己的空间。在海口期间,我们就明确规定,晚上10点,队员必须回房间休息。不管明天训练不训练。管理要严格,也要人性化。

  记者:第一回当主教练,能否透露你的执教思路呢?

  王涛:我用两个字来概括吧,一个是防,一个是跑。我当运动员时,一直是打中场组织的,是进攻的队员,后防稳固,我在场上组织起来就没有后顾之忧。一个球队首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防守的问题,然后才能谈到进攻。其次就是球员要在场上跑,所谓跑动出战术。技术再好,没有跑动是不行的。所以我的队员将来可能技术上差点,但在跑动上不会输给对手的。至于球队打什么阵型,这要结合本队球员的特点,打三后卫还是四后卫,我认为不是那么重要,因为那是形式,不是本质的问题。

  记者:你接手国力队也快一个月了,你认为队员的实力在中甲处于什么水平呢?

  王涛:虽然来球队的这段时间都在带队进行身体训练,以准备体能测试,但有时候我们也进行有球的对抗,加上对队员谈话了解,对球队的情况可以说基本上有了了解。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国力队和去年相比实力有所下降。离开球队的四名队员中,除谷红星外,赵昌宏、王长庆、孙峰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也可以说是原先国力队的脊梁。到现在我还没有发现有队员能顶替他们三个的位置。张晓彬很有希望,他的拼抢很积极,转移也不错,他能顶上王长庆的位置。但赵昌宏的位置很关键。所以我内心一直在想着原先八一队的姜坤,可惜由于转会费的问题,现在他能不能来,还不能确定。从国力上来的几名年轻队员,尽管去年在宁波他们都打了比赛,但让他们打主力,我心里不是很放心。加上他们中间很多人在体能测试后,就要离开球队回西安,准备参加全运会的预赛,没有办法在海南和球队磨合。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国力队的实力,讲保级的话,国力肯定不在其中,国力不是保级的球队。但要打进前六名,还要很大的努力。如果要想冲超,不引进好的球员,资金上不保障的话,希望很小。本报海南专电特派记者杜建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