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冬会留下思考 中国为何只有“冰”没有“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因斯布鲁克1月22日电 题:中国为何只有“冰”没有“雪”?

  新华社记者徐征

  中国代表团在第二十二届大冬会上获得3金6银8铜,奖牌几乎全部来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大道速滑这些冰上项目。而对于冬季项目的另外一大块——雪上项目,中国队仅单板 滑雪意外获得一枚银牌,女子越野滑雪接力收获铜牌。

  两条腿的人少了一条腿自然没法走路,只有“冰”没有“雪”的中国队想在冬季项目上有所进步,仅凭两三个项目是远远不够的。那么,雪上项目大幅度落后的原因何在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大冬会代表团副团长任洪国表示,除了项目发展时间与欧洲国家相比太短外,中国雪上项目的落后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很难解决。

  任洪国说:“首先在客观方面,中国雪场的自然条件与北欧国家相差很大。在奥地利,雪场的落差、雪质、气候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中国,而这种地理条件上的差距凭人工是无法弥补的。雪场上的差距直接导致运动员训练条件受到限制。”

  作为欧洲国家的传统运动,滑雪已经成为欧洲民众最为喜爱的运动之一,在欧洲随处可见身背滑雪板去滑雪的人,而这种传统的积累与基础在中国还相当薄弱。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钢说:“近年来,滑雪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喜爱,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受众面。不过应该说,目前中国还处在滑雪的启蒙阶段,高水平的滑雪爱好者少之又少。这样的群众基础对专业滑雪运动来说,短期内还不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雪上项目耗资巨大。在经济还欠发达的中国,耗巨资建设多个专业级雪场并不现实。任洪国说:“以高台滑雪为例,一个标准的高台就需要近千万元的资金,而为了训练还要修建能够在夏天使用的高台训练台。这样的项目太费钱了。”

  此外,由于雪上项目在中国开展的时间普遍较短,很多非常专业的技巧中国还没人掌握。任洪国举例说,在欧洲,为滑雪板上蜡已经成为一项非常热门的职业,而在中国,专业运动员的滑雪板上蜡还只能是教练员凭经验摸索。

  不过,有差距并不意味着就永远无法赶上。中国在本届大冬会上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单板滑雪比赛就夺得一枚银牌。任洪国认为,单板滑雪是一个技巧性比较强的雪上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开展。中国花样滑冰的成功说明,在欧洲人占优势的项目中,中国人一样能够站住脚。相信中国雪上项目将会和花样滑冰一样,能够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