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冬训归来享受五菜一汤 春节晚会只露面不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2:49 东方体育日报

  与38天前抵达北京既戴帽子又遮口罩截然不同,昨天,身穿一袭代表乔丹23号的球衣、脖上跨着超大SONY耳机、手提带有奥运五环标志背包的刘翔没有任何遮掩。一个小跨步后,刘翔满面轻松地回到了他最熟悉的故土。颠簸了一整夜,刘翔伸了个懒腰,可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回家的感觉真好啊!”

  昨天早上7时19分,Z7次软卧直达特快列车缓缓驶入上海火车站6号站台,刘翔彻底 结束了北京38天的集训生活,回家了。

  由于是与上海田径队其他20多名在京集训的运动员一同抵沪,因此,刘翔昨天并没有特意的遮掩,在人群中他显得很普通。可是,随着前来接站的摄影记者们各个长枪短跑地对着刘翔一顿狂拍之后,边上的旅客开始将注意力转移了过来。原本漫不经心地收拾着行李的刘翔见势不对,急忙对孙海平说:“师傅,这儿人越来越多了。我先走了,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您了。”一边说,刘翔紧忙一个小侧步钻进旁边的小红帽搬运车内,并迅速戴起帽子,挂上超大耳机。也许是开小红帽搬运车的司机得知自己载的是刘翔有些兴奋过度,在带着他绕火车站内绕了一圈后,将其放在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来接的车旁,便扬长而去了。“刘翔,你给他运行李的钱了吗?”一位教练问道。“没有啊,他没有问我要啊?”刘翔顿时也觉察到有些不对劲。后来那位教练告诉他,这里的小红帽每拉一件行李都是要收6元钱的。刘翔不好意思地数数身边的行李:“一、二、三……里边的人太多,您一定要帮我把钱给那位司机啊!”临行前,刘翔还在不停地嘱咐那位教练员。

  “这就是我的职业。”刘翔说。

  “训练就如同打仗一样,是不能停的。”孙海平说。

  从火车站出来,刘翔师傅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将车驶向了莘庄训练基地开始训练。昨天早上8时20分,去火车站接运动员的车缓缓驶入莘庄训练基地。一部分运动员下车后选择直接将行李运回宿舍,而刘翔则与教练孙海平选择先去吃早饭。孙海平说:“空腹训练是我们最忌讳的,虽然早上刘翔只是简单地吃了几块面包,喝了杯牛奶,但足以保证他训练时所需的能量。”

  正当其他队员早早地赶到训练馆,大叫肚子好饿时,刘翔左手拿着一把小红伞,右手拎跑鞋和一瓶水走进训练馆。随后,刘翔开始跑圈热身、拉韧带、放松跑,循序渐进,一如既往。训练中,虽然偶尔他也会打个哈欠,可他也不忘与记者说笑:“这么多家伙啊!好厉害,好久没有在训练场上看到这样的场面了。”刘翔一边走,嘴中一边还在“唰,唰……”模仿照相机按下快门时的声音。

  孙海平说,这么多年来他们每新到一个地方,所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先展开训练,“主要是想磨磨枪,让它利些,可以很快再投入使用。”孙海平随后还特意强调,“这次是坐火车回来的,昨天晚上已经在车上睡一夜了。因此,今天的训练对刘翔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以前我们坐十多小时的飞机出国比赛、训练时,下飞机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找地方先进行恢复训练的。”

  结束训练,当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刘翔时,他拎起跑鞋,又喝了口手中的水:“这就是我的职业,我早已经习惯了。”随后便撑起手中的那把红伞,径直走向学校的收发室,因为他已经有38天没有收自己的信了。

  刘翔的昨天虽然过得辛苦,可他同样也是幸福的。

  据母亲吉粉花说,刘翔抵沪先回莘庄训练她早已知道,她很支持儿子先训练后回家。“我很支持他,男人就应该以事业为重。体育是他的事业,他应该先回到田径场上。”吉粉花说。

  随后,在问到吉粉花晚上如何犒劳回家的儿子时,她说:“我早已做好了他最喜欢吃的五菜一汤,就等他晚上回来放开胃口吃了。”电话那边的母亲非常期盼儿子的归来。吉粉花透露,从知道翔翔返沪时间的那天起,她就一直在准备要为儿子做顿好的。“红烧鲫鱼、梭子蟹、炒羊肉、两个蔬菜和老鸭汤。”吉粉花脱口而出,“这些菜都是他喜欢吃的,我也考虑了合理的饮食搭配。”由于昨天是周末,刘翔的母亲都在家中等待儿子的归来。为了预防万一,吉粉花还特地让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打个电话,确定一下儿子晚上是否有时间回来。在得知儿子晚上大约17时回家时,吉粉花乐开了花:“那我要提前两个小时就把饭做好等他,现在就剩红烧鲫鱼没有做了,不和你聊了,我现在就出去买最新鲜的鲫鱼。”那一刻,只有母亲才能感受到,儿子就要归来时的喜悦。

  刘翔的父母昨天是兵分两路,在吉粉花做饭的时候,刘学根早已发动起车子,径直驶向莘庄接儿子去了。

  在问到刘翔春节晚会的安排时,刘翔表示,如果春晚组委会只要求他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去现场的话,他非常愿意出席,因为这对他来说是项荣誉。不过,昨天训练后,他也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其实,我很想请他们饶了我。因为,我今年春节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陪父母好好过年。”

  近日有传闻说,包括刘翔在内的众多奥运会金牌选手,将在今年除夕的春节晚会上“与潘长江等喜剧明星演出小品”,对此刘翔昨天仍有些苦笑道:“我不知道传闻是怎么出来的,前些日子说我要在春晚唱歌,现在又是演小品。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只知道自己不会做那些事情。”

  一旁的孙海平接过话题,“很早以前,春晚的组委会就给我们发来了邀请函,希望我们到时候在晚会上表演个节目。本来这是个荣誉,但剧组也要求我们在2月2日、4日和6日到剧组进行彩排,录一个备用带。我考虑到刘翔的训练安排,我们的训练、恢复和调整都需要时间。最后经过协商,我们决定在2月8日春节晚会现场露一下面就行了,演出就算了。”另据孙海平透露,大年三十那天早上他们要参加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团拜会,结束后他们直接飞往北京参加春晚。春晚结束后,他们也将进行短暂的调整,然后在大年初一早上乘早班飞机回上海,因为下午还要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孙海平说:“这样一来一回,我们大部分时间就将在空中度过了。”孙海平透露,原本2005年是刘翔的调整年,可大家现在对刘翔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因此,从冬训开始他们已经把原先的每周休息一天改为了每两周休息一天。“按照我们现在的训练安排来看,我们的春节应该只放一天假。”孙海平也有些为难地说:“除此之外,还要参加一些活动,我们和家人春节相聚的时间真可以拿小时来计算了。”

  除了孙海平外,刘翔也感到非常为难,“参加春晚是对我过去一年事业的肯定,作为我个人来说我非常想去。可我记得从2001年开始就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过过年。因此,我也非常想借这次备战2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室内赛的机会,和家人好好过个年。”

  作者:吕日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