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爬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40 新民晚报

  年轻时在深山里伐木,肩扛着腰身般粗的树干,一步一步地爬坡,那种艰难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心酸。山坡陡峭,空手向上,已十分累人,再扛个一二百斤重的树干,每挪半步,腿肚都会打颤,额头上的汗,浑身上下的汗,就像下雨一般,滚滚落下。更何况,山路边就是深渊,一步不慎,或脚下打滑,或腿肚发软,撑不住,连人带树一起滚下深渊,小命就保不住了。那种险难,非亲身经历,是体会不到的。

  说这段旧事,是时常感觉到那些年轻的体育明星,现在的处境就像爬坡。譬如姚明,就是。姚明很风光,恐怕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男人之一。姚明很有钱,一个赛季,几百万美金的工资,加上广告收入,身价过亿。但是,他身负着休斯敦人的重托,肩扛着中国人的厚望,NBA的赛事又是那么频繁,还要不断地在天上飞来飞去,那种累,与肩扛着树干爬坡,差不多。略有区别的,可以再加上个“心也很累”。这些,其实已写在姚明那张瘦削的血气不足的脸上了。

  譬如刘翔,也是。刘翔也很风光,连巴黎奥申委都聘请他为形象代言人,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刘翔虽不如姚明那般富有,但奥运会那块金牌的奖金,加上纷至沓来的广告约请,收入也不少,比起常人来,要多出好几百倍。但是,他的付出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今年七八月间,他将飞赴7个国家参加黄金6站的赛事再加上世锦赛。他面临的对手,他肩负的厚望,别看只是10个高栏,110米的赛道,用出的则是全身的气力,那种累,与扛着树干爬坡,没什么两样。

  爬坡,还有另一种含意。姚明也好,刘翔也好,都处在运动的上升期,也是在爬坡,远没有达到他们运动生涯的顶峰。爬坡艰难,难就难在每向上一步,都要付出许许多多,且还会有反复,累极了,还会处于低潮,譬如姚明近段时期球场上的表现。就如爬坡,最困难时,最渴望的,就是有人向上拉一把,或向上推一把,不能拉不能推,喊几声“加油”,也是一种鼓励,也会平添几分力量。

  姚明,刘翔,是我们上海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对于他们,我们在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应多喊几声“加油”,因为他们正在爬坡。其实,许许多多年轻的运动员也在爬坡,也需要我们媒体多喊“加油”,给予鼓励。这次上海女足赴澳大利亚集训,我们的特派记者赵庆专门在年轻球员身上花笔墨,用意也就在此。秦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