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四分之一生命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40 新民晚报

  人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墨尔本大学的米莲娜·韦克,很不快乐。25岁的她,对眼前的一切,都未感如意。甚至,还丧失了改变生活的热情。韦克想成为挂牌律师,但5年的学业,眼下已拖至第6个年头;她想一个人住,却无力承担房租;她想借个肩膀依靠从此不再独行,但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他。

  韦克的进退两难,人人都曾经历。“一段自我怀疑、情绪不稳、迷茫将来的日子”,与青春期的躁动、人到中年的惘然一样,专业人士也为这属于20岁的症候群贴上一个新标签:四分之一生命的危机。

  “人们变得有些退缩,没有目标,觉得任何事情都缺少意义。身陷这场危机,你会自我质疑‘我是谁’。”墨尔本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迈克·伯格为这种“无望”作注解。

  这样的质疑,正强烈地困扰着下个月即将年满23岁的李娜。李娜是虚弱的,坚强和无所畏惧是流于表面的装饰。当年逃遁芜杂的纷争与世事,她选择躲进校园这个象牙塔。但在众人游说,以及欲走还留的内心碰撞煎熬中,她又犹犹豫豫地回来了。“有时候真的希望,谁都别来打扰我,自己打自己的球,那有多好?”那个无助的眼神,写满四分之一生命的危机。“这一刻,为何我身在此地?”面对莎拉波娃,有那么一时的恍惚,李娜一定会这般责问自己。

  答案,可以等待或者寻找,但最终会浮出水面。生命中,你的每一个坐标位置,都有特定的存在意义。只是或许要等到若干年后千帆过尽,你才能醍醐灌顶般地领悟彼时彼景的意义。就如,昨日的溃败,李娜可能在走出心痛,走过她的20岁后,才会发现这竟是成熟的催化剂。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