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要以最快速度回到绿茵场 受伤后蒿俊闽首次露出微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0 今晚报
  在北医三院的一间病房里,手术后的蒿俊闽正在安静地养伤。昨天上午,当记者前往探望时,他还没有从麻药的效力中完全恢复过来。尽管如此,蒿俊闽已经开始琢磨着怎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回到绿茵场上了。

  受伤后,蒿俊闽第一次露出微笑本报记者 王耀铭
要以最快速度回到绿茵场受伤后蒿俊闽首次露出微笑
①康复中的蒿俊闽希望尽快重返绿茵场
要以最快速度回到绿茵场受伤后蒿俊闽首次露出微笑
蒿妈妈对儿子的照顾无微不至 本报记者 王耀铭摄

  从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在比赛中受伤时开始,蒿俊闽便开始了折腾。先是长途奔袭回国接受治疗,然后是在北医三院拍片、检查、排定手术时间,一直到昨天凌晨手术结束后,他才第一次踏实下来,在病床上昏昏睡去。

  受伤前,护身符被摘掉

  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总是喜欢戴护身符。这并不是什么迷信,而是一种心理暗示,一种寄托。蒿俊闽同样也有自己的护身符。每次比赛前,他总是喜欢在手腕上戴上一串开过光的天珠,希望其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气。不过在与挪威队比赛时,当值主裁判执意要求蒿俊闽将这串天珠摘下来,理由是比赛中不允许佩戴饰物。“真没有想到事情就这么凑巧。刚把护身符摘下来,就在这场比赛中受伤了。”蒿俊闽的父亲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在回忆起自己受伤的经过时,蒿俊闽却没有说什么。“都是寸劲儿吧。”蒿俊闽淡淡地说,“当时我和对方球员撞到了一起,结果我在倒地时左肩先着地了。”蒿俊闽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只是脱臼了,但是队医在检查伤处时发现左肩已经有断骨支起来了。“我和他妈妈在国内看不到比赛的电视直播,所以只能够上网看赛况直播。”蒿父回忆道,“当时看到网上说只是脱臼,我们心里还松了一口气呢。可是后来又看到有消息说被送到医院去了,我们的心又悬了起来。”

  做手术,“胡一刀”出马

  蒿俊闽受伤后,在卡塔尔督战的中国足协官员冯剑明立即往国内打电话联系治疗事宜。同时考虑到国青队守门员教练李立新是北京人,和北医三院方面比较熟悉,所以球队特意派李立新护送蒿俊闽回京。与此同时,泰达足球俱乐部得知蒿俊闽受伤的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中国足协,表示希望蒿俊闽能够受到最好的治疗。“费用不成问题。”泰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这样表态。

  北医三院是国内进行运动创伤治疗的一流医院,这次为蒿俊闽进行锁骨复位手术的胡大夫更是这方面的专家,人称“胡一刀”。考虑到不让蒿俊闽的运动能力受到影响,胡大夫为蒿俊闽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手术,特别是细致地将碎骨片全部复原好,最大限度地不影响其骨头结构。另外,考虑到要让蒿俊闽的全身肌肉都处于同步放松状态,以便于恢复,胡大夫最终放弃了颈肩麻醉方案,而改为全身麻醉。手术结束后,胡大夫告诉蒿俊闽的父母手术非常成功。当蒿俊闽的父母问缝了多少针时,胡大夫还故意卖个关子道:“这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接下来的恢复。”

  谈足球,第一次露出笑容

  昨天上午见到蒿俊闽时,他仍然还没有从麻醉药的效力中完全恢复过来。“在你来之前反应还更厉害呢。”蒿俊闽的父亲告诉记者,“难受得在床上翻来覆去的。不过这孩子挺坚强的。在国外受伤后没有办法及时治疗,孩子一直是硬挺着的。孩子说感觉这次挺对不起球队的。正是在国青队比赛的关键时刻就受伤了,也没有帮上球队,而且他也担心会影响代表泰达队参加中超联赛。”正说着蒿俊闽的手机响了,是一位朋友发来短信问候他,而且短信中也提到了国青队的失败。蒿俊闽叹口气,只回了两个字——遗憾。

  尽管刚刚做完手术,但是蒿俊闽最爱谈的还是足球,甚至在他的病床上也放着前中国奥林匹克队主帅沈祥福和足坛名宿马克坚写的两本书。蒿俊闽此次受伤意味着他将缺席泰达队下月初的澳大利亚拉练以及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孩子最近一段时间太疲劳了。”蒿俊闽的父亲心疼地说,“从去年12月初联赛结束后一直到现在,几乎没有好好地休息过。”在上个赛季,蒿俊闽在泰达队中被队友称之为小福星。这是因为在他参加的10场中超联赛中,泰达队7胜2平仅负1场。记者临别时祝愿这位小福星能够早日重返绿茵场,蒿俊闽腼腆地笑了。“这是他几天来第一次露出笑容。”蒿俊闽的父母说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