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中国网球依然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0 今晚报

  一个是世界排名第四位的俄罗斯名将,一个是世界排名第64位的中国名将;一个是去年温网女单冠军,一个是成绩迅速攀升的复出选手——莎拉波娃与李娜昨天的一场争夺战,引起了广大中国球迷的极大关注,人们希望中国女子网球选手能在澳网中带来新的惊喜。

  不过,结果是残酷的。看一看这场比赛的各项数据统计吧:一发成功率,李娜为64%,莎娃为69%;一发得分率,李娜为44%,莎娃为81%;二发得分率,李娜为33%,莎娃为58% ;非受迫性失误,李娜为27个,莎娃只有10个;接发球得分率,李娜仅为26%,莎娃为60%;最快发球时速,李娜为157公里/小时,莎娃为176公里/小时。技术统计数据表明,李娜与莎拉波娃的差距是明显的。在中国天津小将彭帅前天与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的比赛中,技术统计数据同样显示出中国选手与世界名将之间的较大差距。

  除了实力上的差距,还有心理上的差距。李娜是一位有着鲜明个性的姑娘,但她在昨天的比赛中并没能表现出争强好胜的性格特点。相反,在气势逼人的莎拉波娃面前,李娜的表现有些拘谨,甚至连莎拉波娃每次得分后的尖叫,她也感到极不适应。赛后,李娜承认自己与莎拉波娃之间最大的差距是不够“自信”,莎拉波娃的自信来自去年温网决赛和WTA年终总决赛中两度战胜小威而夺得冠军。

  中国网球依然任重道远。可以说,中国网球选手与世界一流选手间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虽然取得了值得骄傲的进步,但我们仍要看到,中国选手进步的幅度大是因为起点低,再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道路会更加艰难,而这时更需要中国选手脚踏实地的奋斗。走出去,根植在世界先进的培养一流选手的土壤中,参加更多的比赛,已经让我们的选手取得了更快的进步,更多更好地走出去,才会让中国网球不断地带给我们惊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