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谁革谁的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5:34 深圳商报

  阿Q们总能找到让自己兴奋起来的理由,譬如被赵太爷叫了一声“老Q”,他就飘飘然飞了起来。

  “阎世铎4年不降的方案终于被颠覆了,‘革命’得以继续进行下去,中国足球幸甚!”香河足代会结束之即,这样的声音一度成为主流,其情状,像极了以精神胜利法为乐的阿Q。

  或许,将盲目乐观的观察家们形容为自欺欺人的阿Q刻薄了些,但另一种说法显然是合适的,这些人有“左派幼稚病”之嫌——恢复了正常升降级制度,“革命”就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吗?执著于4年不降或今年不降的游戏,人们是很容易被阎世铎玩得晕头转向的,仿佛中国足球的革命,就只是捍卫正常的升降级赛制如此简单。

  何况,你凭什么相信中国足协的承诺?他们今天答应的事情,明天就可以一举推翻。其翻脸的速度,比你翻书还快。而且,他们还会拿出一堆冠冕堂皇、不容任何人置疑的理由。2004赛季,足协不是一直都说要实施正常的升降级制度吗,可当“革命”危机无法化解之时,为了讨好“革命党”,就在联赛快要收盘之际,降级竟然被突然降消了!这是一个权威消失怠尽的机构,相信它,你还不如相信“革命党”。

  4年不降变成今年不降,被认为是足代会的最大“成果”,但说到底只是游戏罢了,先把外界的反对声压下去再说,未来降与不降不还是足协一句话!有人说足代会是一张被揉皱了沾着中国足球血泪、鼻涕与粪便的餐巾纸,我以为餐巾纸算是客气的说法——它顶多算是一张手纸,在老爷们擦完屁股之后,随时都可能被扔到哪个马桶或废纸篓里。

  你真敢相信2006年以后肯定能实施正常的升降级制度?信不信,假如联赛混乱不堪,局面难以收拾,中超联赛甚至随时有被解散的可能!投资人抗议、球迷不满,全没用,一切得服从大局。

  被认为是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命运的香河足代会,事实上没有达成任何成果。它所出台的诸多细则,都有鼓励俱乐部弄虚造假的嫌疑,比如“今年起中超中甲俱乐部每年用于青少年的经费不得少于俱乐部年总投入的10%”之类,简直要让明眼人笑破肚皮。

  令人吃惊的是,足代会过后,足协不仅没有损失任何利益,反而收获颇丰,足协说什么就是什么,中超投资人们甚至只有列席会议的份儿。“革命”,这就是持续了几个月的“革命”——不是投资人革足协的命,而是足协革了投资人的命!想“革命”的人反被革了命!

  作者:舒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