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球迷皇帝罗西的新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1:10 新京报

  罗西对李晓萌说:“哎呀,你贼有名,俺老喜欢你了。”其实李晓萌当时还没进著名的《东方时空》,只是刚开始在每周一次的妇女节目上出镜头,罗西说人家贼有名倒未必,不过说他老喜欢倒是真话———我也老喜欢,男人谁不喜欢美女啊?球迷皇帝罗西当时倒是“贼有名”,很多人“老喜欢”。

  那次节目被安排在西郊一所军事院校里录制,罗西在大门口被哨兵拦住了。哨兵威 严地一指大门旁的牌子:军事重地,闲人免入———罗西就是我们在电视或报纸上无数次见过的那样,留着小胡子戴顶牛仔帽身穿磨出毛茬儿的皮夹克脚蹬一双脏兮兮的马靴,没有比他更像“闲人”了。节目组的人出来接,哨兵仍然坚持要看罗西的证件———罗西偏偏没有证件。他说全国球迷都认识他,在全国各地这身标志性的打扮就是证件,罗西的名字就是证件,但是年轻而认真的哨兵显然不是全国球迷之一,更不知道球迷皇帝属于中央某部委还是某地方机构。

  那时,中国足球刚刚又一次倒在离世界杯很远的地方,当中国球迷习惯性地再一次声泪俱下地发着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千年毒誓时,罗西的老婆对罗西说:俺是败不爱你胜也不爱你了。罗西离婚了,正面临中考的儿子给他扔下一句话:我跟你没话说。

  李晓萌MM为罗西的妻离子散而泪眼婆娑时候,我却不怀好意地不依不饶:是把儿子培养成个有出息的球星,还是像现在这样到处奔走呼号对中国足球贡献更大?罗西其实不善言辞,甚至有点木讷,在我的追问之下尴尬地沉默了很久。跟善良温柔的李MM相比,我当时的表现极像个很不厚道的流氓,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足球真的需要一种呐喊,要靠嘴上功夫,其实也应该是我这样脸皮更厚嘴皮子更溜更厚颜无耻的家伙。

  当时我把持着电台一档体育节目,深知给人签名与追着别人要签名的感觉天差地别,罗西很照顾我的虚荣,拿出一个很厚很脏很破的本子,郑重地让我龙飞凤舞,那个本子上签了不少的名字,都是借着足球混出了或大或小名气的人物,但没有一个球员的名字,罗西说球员签名另有一个本。罗西说自己也给人签名无数,我忘了礼尚往来的美德,但连李晓萌都忘了,所以我对这一点不怎么内疚。

  让我内疚很久的是那一次我的咄咄逼人,觉得一个被儿子和妻子抛弃的男人其实很可怜。不过后来看到的消息让我略感安慰:2002年,罗西在电视上拿着一张球票兴高采烈地喊:我要去韩国看球了,兄弟们,你们怎么办呢?这是个电视机的品牌广告,应该是拿不少钱的。后来还知道沈阳有家烟厂用罗西的名字注册了产品,虽然据说销路不好,不过我觉得至少可以让罗西对可能已经考上高中的儿子尽一点心意了———当然,如果他的儿子不再拒绝的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