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肩压无法承受之重 当年练打网球竟是阴差阳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1:04 新京报
李娜肩压无法承受之重当年练打网球竟是阴差阳错
李娜的霸气在国内首屈一指,在莎拉波娃面前却不堪一击。

  抛起球,然后尖叫!莎娃118公里/小时的内角一发,重重地落在李娜这边,直接得分!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维尔球场上响起了掌声。李娜皱了皱眉头,因为仅仅打了50分钟。

  电视机前,男友姜山淡淡一笑。“很正常,只可惜她没发挥出真正水平。”正说着,突然“嘀”的一声,是李娜的短信,只有两个字:“输了。”姜山想了想后,回道:“没 啥,挺好的。”从到墨尔本那天起,李娜只往家里打过一次电话,这几天她只能通过短信与男友联系。姜山也没有想到,李娜这么快就输了,而且输得体无完肤。尽管,李娜真正复出也才不到10个月……

  在球员通道最紧张

  赛前,李娜并没按惯例和莎娃对练,而是在教练陈莉的带领下与晏紫对练。

  李娜说:“赛前热身时,感觉还好,陈莉不停地要我缓解紧张的气氛。”李娜没想到的是,当进入中央球场时,会那么紧张,“主持人介绍我出场的时候有那么一点紧张,但是最紧张的时候还是在走过长长的球员通道的时候。莎娃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由于我是先出场,保安人员还拉了我一把,将我拉到了莎娃的前面。”李娜回忆说,“正式开赛后,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到了。到第2盘,才稍微好点。”其实,这并非中国选手在中央球场的第一次失利。

  “这不是对手或者是灯光什么造成的,而是中心球场的这种氛围。从比赛刚开始就没有什么求胜欲,基本上没有什么自信。”

  用眼泪告别澳网

  输了,李娜仍然带着微笑———在众多国外记者看来,李娜不应该发挥这么失常。

  夜深了,当面对家乡记者时,李娜有点儿酸酸的感觉,声音带着哭腔。“今天的感觉太不好了,在自己的想象中应该比今天这样子好的。”说着说着,李娜哭了起来,她似乎也在为自己不争气的表现而懊丧。“今天从心底上就没有自信,所以最终的结果也是很正常的。”李娜缓缓地说道,仿佛还在回忆当时的一幕幕,“刚刚结束比赛我还挺窝火的,但是想想是自己的第一次,我就不觉得怎么样了。”李娜说话的声音显得十分低沉,在记者面前,她不想掩饰自己的任何情绪。

  百年澳网,首战格兰维尔,次战浅越罗喜布,李娜的表现都非常精彩,但最后,李娜却在面对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时,输给了莎娃,也输给了自己。

  “我就是一个喜欢感情用事的人。”李娜赛后把自己一个人关在酒店房间里,“李婷和教练都叫我出去走走,但我不喜欢外界给我任何的压力,不要来关注我,我只希望自己好好打自己的球。今天打得实在太窝囊了!”李娜称中国球员与外国球员之间在心理上的差距相当大,她说:“中国球员球技再怎么练,与国外球员的心理相比都有差距,缺乏人家的那种相当的自信,因为中国球员身在的环境就背负了巨大的压力。”采访完毕,李娜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她笑着说:“也许,第二次再碰面,要比这次好。”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次中网输给库兹列佐娃,这次又输给另一个俄罗斯选手莎娃,李娜说:“两次输球不一样,第一次是在北京,天时地利人和,在墨尔本我找不到这种感觉。”不过,李娜也承认:“上次打库兹涅佐娃对方根本不了解我,而这次,莎娃在赛前肯定对我研究的非常透彻。我的战术、线路都在她的控制中。”男友姜山也说,李娜面对温网冠军,输球是很正常的。姜山说,李娜的水平并没有达到国人的期望值,其实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媒体把李娜捧得过高了,其实李娜现在还有很多路要走。我已经很久没见着她了,但我了解她现在需要的是鼓励和鞭策,而不是捧杀。”对于未来,李娜自己也不知道会怎样。

  内评·蒋宏伟

  离莎娃很远

  李娜输了,雄心勃勃的蒋宏伟心情不佳。昨晚拨通中国网球队总教练的电话时,他正与其他教练员开会总结。谈及李娜的失利,蒋宏伟很遗憾地叹了口气:“莎拉波娃一上来就把李娜压制住了,中国网球与国际先进水平差得还远啊!”从头至尾,蒋宏伟一直坐在中心球场里目睹了李娜的完败。在他看来,李娜平时的优势正在于打球时舍我其谁的霸气,但遇到莎娃时,“却被对手完全压制住了。她攻得凶,但莎拉波娃比她还要强悍。”蒋宏伟不止一次地感叹莎拉波娃的技术和实力,“莎拉波娃在球速最快的温网草场上夺冠并非偶然,她的球速很快,李娜表面上看输在失误连连,其实是因为完全跟不上莎拉波娃的快节奏。”

  故事·李娜成长

  今天的成就全出自偶然

  小时候差点练羽毛球

  说起练网球,李娜称完全是阴差阳错,自己本来是想练羽毛球的。李娜的爸爸李盛鹏年轻时曾是湖北省羽毛球队的业余选手,可“文革”却打破了他做运动员的梦想。于是,“运动员情结”自然转到了女儿身上。

  李娜在5岁时,就被送去学打羽毛球。练了一年,李娜被武汉市网球业余体校的教练夏溪瑶教练看中,这样,李娜就开始打起了网球。

  妈妈是最重要的人

  李娜的母亲李艳萍是武汉市长江轮船航运公司的职工,她说:“李娜是一个懂事的孩子。14岁那年,她爸爸因先天性血管狭窄去世了,我的工作又不好,所以李娜进了国家队以后,每个月都把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一分不少的交给我,她还生怕我舍不得花钱,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别为她今后操心。每次回来,她都陪我逛街,给我买衣服。去澳网前,刚花了1000多块给我买了一套兰蔻的化妆品。”当然,李艳萍对女儿也非常关爱。直到今天,只要李娜在国内有比赛,李艳萍都是场场不落。而且每次李娜比赛结束后,由于要找医生恢复按摩,没时间洗比赛服,都是妈妈帮着她洗的。

  差点遭遇“9·11”

  李娜能有今天的网球水平,与她两次赴美训练有关。“这两次都是在美国一所网球学校学习的,那里还有很多日本、俄罗斯的小孩子。”李娜说,“那里的训练手段非常先进,教练对我的每个动作都会进行讲解。其实,中国人很适合打网球。”有意思的是,2001年,李娜去美国训练,备战九运会。当时美国那间网球学校就在纽约,9月11日那天,李娜和队友碰巧在外逛街,“世贸大厦离我们就两条街。”

  退役与复出之谜

  从6岁开始打球直到两年前,李娜说是“悲伤比快乐多,都是在为别人打球。”14岁在父亲去世之前,是为父亲实现“全国冠军”梦而打,之后,是机械地走着父母为她安排好的体育之路。出成绩之后,又为背负着的中国女一号的“名声”打球。

  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心理压力也越来越不能解脱。直到2002年,她选择了离开。李娜说:“在学校的两年,我从不谈也不想知道网球的事,更不打网球。”吃住在校园,除了学习和吃中药调养身体外,她还参加除网球外所有在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甚至体育舞蹈和现代舞。

  2004年初,湖北省队突然找她,希望她复出打全运会,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来和她谈心。“男友动员我说,还年轻,还是试试吧,免得以后后悔!”经过三四个月的考虑与徘徊,2004年,22岁的李娜终于重返网坛。

  采写/特约记者志翔、010-63190000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