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新外号“温格森” 集对手长处于一身无人能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47 新京报
穆里尼奥新外号“温格森”集对手长处于一身无人能敌
  纵然有万千理由可以解释曼联在英超落后的原因,但面对穆里尼奥咄咄逼人的气势,弗格森想重现昔日夺标时的辉煌,恐怕并非易事。
穆里尼奥新外号“温格森”集对手长处于一身无人能敌
  在弗格森执教曼联满1000场的比赛中,一个曼联小球迷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老爵爷的支持和感谢。
穆里尼奥新外号“温格森”集对手长处于一身无人能敌

  自1992-1993赛季英超联赛成立以来,除了布莱克本在1995年染指过冠军外,其余的冠军则被曼联和阿森纳瓜分。但随着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英伦媒体曾大胆预测:穆里尼奥的到来将会使新赛季的英超更加有趣,曼联和阿森纳的垄断即将结束。果然,在圣诞节和新年的高密度比赛期,阿森纳又开 始打盹,而曼联开局阶段丢分太多让他们仍在苦苦追赶。虽然这称不上三国演义的好戏,但切尔西一枝独秀的局面总算也让本赛季的英超有了新味道。

  难怪有人说,穆里尼奥是弗格森和温格的集合体,甚至干脆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温格森”。他和弗格森一样喜欢玩心理战,而且有时比英国人更傲慢;他和温格一样,喜欢尝试新的训练技术,而且酷爱高科技,当然,还有总是非常光鲜的衣着。

  现在,夺冠的关键战役即将打响,弗格森和温格的口水战也愈演愈烈,但年轻的领跑者穆里尼奥却置身事外———恐怕这才是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的可怕之处。

  主帅+经理:最具亲和力的独裁者

  看着弗格森和温格的口水仗打得不亦乐乎,穆里尼奥肯定在窃喜———他在场外与弗格森和温格的斗智中获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联赛中切尔西也以10分优势匹马领先。

  沟通让他更有权威

  在来英国之前,穆里尼奥的恩师罗布森曾提醒他,“英超赛场的激烈和复杂,是你在葡萄牙根本无法体会到的。”但现在,穆里尼奥已经完全适应了英超,他甚至正在扮演着一种全新的经理角色。

  和弗格森这种传统英式教练相比,穆里尼奥更愿意与球员沟通。在斯坦福桥,他给人的感觉是威严的长兄,这就是欧陆风格与英伦风格之间的区别。在传统的英国足球体系中,主帅就是经理,他们理应高高在上,不仅像弗格森、罗布森这样的名帅是如此,就连麦克拉伦和莫耶斯这样的小字辈也在与球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但穆里尼奥却喜欢和球员交流:“我是一个很有沟通能力的人,对球员将敞开心扉。”即使面对媒体,穆里尼奥也体现了自己喜欢交流的风格,但他总是适可而止,他控制着自己的嘴巴,也控制着所有人的神经,对这一点,葡萄牙的名记涅托说:“我不想成为他的敌人。他不仅是和人们共事,他也控制着人,主宰着人,他操纵着人的思维。”

  成绩让他征服老板

  另外,穆里尼奥秉承了欧陆风格,训练非常细致,对球员的管理非常严格,就连球员的食谱,他都会亲自过问;另外,在球场上,英格兰的教练比较毛躁轻浮,而穆里尼奥则表现得睿智果敢。

  和温格相比,穆里尼奥更虚心,也更懂得变通:法国人总是认为自己天下第一,因此不愿去研究其他球队。但穆里尼奥手下却有一个非常出色的球探团队,甚至连他自己都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有人说,温格更重视体系和模式,穆里尼奥更注重方式和应变,从现在看来,穆里尼奥的“小聪明”占据了上风。

  有人开温格的玩笑说,“温格仅有的爱好就是看比赛录像,以及和阿森纳的董事会交涉。”在这一点上,穆里尼奥和温格也有所不同,虽然阿布和肯扬都是非常强势的人物,但穆里尼奥却是切尔西当之无愧的核心。他在任何场合都对自己的老板很尊敬,但他希望老板根据自己的想法构建球队。

  从现在来看,阿布确实对他心悦诚服。

  管中窥球

  攻心为上

  目前,切尔西在英超匹马领先,穆里尼奥也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与弗格森以及温格相比,年龄最小的穆里尼奥有3大特长,这才是他取得优势的关键。

  第一,穆里尼奥懂得控制自己的球员:攘外必先安内,想要征服英超,穆里尼奥必须先征服斯坦福桥的主队更衣室。去年7月,当时穆里尼奥正在波尔图收拾东西准备前往英格兰,英媒体曾说:“切尔西和波尔图不同,穆里尼奥在巨龙球场能树立绝对权威,但别忘了,斯坦福桥可全是百万富翁。”但现在,切尔西的球员对穆里尼奥全部折服,在战胜热刺之后,特里说,“我们最大的功臣是何塞。”穆里尼奥对球员是典型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他严格得近乎苛刻,但又给人一种重义气的感觉。在切尔西球员的眼中,他是一位威严的长兄,大家尊重他,但同时也喜欢他。

  第二,恭维对手与打击对手并存:没有人知道穆里尼奥在想什么!

  这是很多媒体的共同惊叹,从人们一般的角度看,穆里尼奥和弗格森、温格都是敌人,但你可以看到,穆里尼奥经常恭维自己的对手,他曾经说温格的阿森纳是全欧洲打法最华丽的球队,也曾说曼联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位非常出色的球星。但是,他从来不会同时恭维阿森纳和曼联,在恭维一个对手时,他总是巧妙地打击另外一个对手。就像他说曼联替补出色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阿森纳板凳深度不够,而他在恭维阿森纳打法华丽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讽刺曼联前场攻击力的匮乏。

  “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穆里尼奥当然明白这一点,号称老练的弗格森和温格,早就被穆里尼奥玩弄于股掌之中了。

  第三,穆里尼奥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闭嘴,这是温格,特别是弗格森缺乏的机智。

  在联赛杯中主场被曼联逼平之后,穆里尼奥曾对裁判和弗格森大加指责,并因此遭到了英足总的警告,但穆里尼奥在达到攻击对手的目的之后立刻闭嘴。英媒体说他的表现就和联赛早期的切尔西一样,进了一个球之后,立刻转入防守。

  于是,就在弗格森与温格再次缠斗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发现,穆里尼奥已经不在战团之中,而切尔西已经领先10分。穆里尼奥似乎在说:“反正联赛冠军已经是我的了,至于亚军和英超第二名帅,你们俩慢慢争吧。”

  江湖未改,只是爵爷已老

  弗格森本赛季经历过3次心理战,一胜两负的战绩令弗格森渐现老态。

  蓝军崛起成心头恨

  本赛季的红魔可谓经营惨淡:无休止的伤病自赛季初便开始折磨老特拉福德;在转会市场上,除了鲁尼,爵爷看上的人几乎全部被对手半途截走。无奈,弗格森只得祭出了心理战这最后一招。

  去年年底,爵爷便“告诫”穆里尼奥,新年赛程切尔西将“必然掉队”;然而,葡萄牙人不仅在嘴上恶语反击,并且率队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最终,提前掉队的反而是曼联自己———这也是近年来爵爷首次在心理战中惨败,弗格森也由此不得不对穆里尼奥刮目相看:“赶超切尔西的确希望不大。”联赛杯半决赛的直接交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曼联在客场逼平切尔西,但穆里尼奥赛后明指裁判暗讽红魔的心理战,害得爵爷不得不主动澄清:“等我到了60岁的时候,也许我也可以在半场休息时和主裁‘聊天’,但我现在这么做,一定会给人一脚踢出来。”更出乎他意料的是,穆里尼奥竟然随后便突然与弗格森“把酒言欢”———“狂人”的反复无常,居然导致爵爷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力拼枪手只求榜眼

  眼看冠军无望,弗格森只得与阿森纳为亚军作殊死一搏,于是,他挑起了新一轮口水战,而一个月前,两人还曾联手对穆里尼奥口诛笔伐。尽管枪手最终被弗格森逼得自乱阵脚,但正如《每日电讯报》所言,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结局”。弗格森赢得了这一场心理战,但他“不得不面对整个争冠战役失利的事实”。

  在穆里尼奥到来之前,如果仅从技战术水平上分析,弗格森在如何解决球员心理问题和树立球队权威问题上,无疑要高出其他对手一筹;而其强硬、凶悍、说一不二的作风,更是使其博得了江湖上的尊重甚至是敬畏。30年的江湖征战,不计其数的冠军头衔,以及包括基冈、温格在内的众多受害者,最终成就了弗格森“心理战大师”的美名。

  然而葡萄牙人的到来结束了一切,一个更无情更果断更富有竞争力的对手横亘在了爵爷面前,而且他的执教生涯相比弗格森并不逊色。在与穆里尼奥交手几次之后,爵爷不禁感言“自己老了”———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似乎已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时刻。

  口水战·弗格森

  温格是一个耻辱

  2005年1月15日,《独立报》记者格林·摩尔专访了弗格森,后者也开始了和温格之间的口水战。

  弗格森:在过道里,他(温格)

  公开批评我的队员,称他们是骗子。我很生气,于是我出去告诉温格,“管好你自己,少说我的队员。”但他又冲着我来,两只手高高扬起,恶狠狠地说“你们到底想怎么样?”不为自己球员在场上的行为向另一位主帅作出道歉已经是不能想像的粗鲁行为了,他竟然还振振有辞责难我,这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这是一个耻辱。

  马上要到2月1日(英超阿森纳主场迎战曼联)了,相信他们要开始新一轮的诽谤了,我不指望温格道歉,他就是这种人,但我希望阿森纳俱乐部能写信给吉尔,就他们球员的行为表示歉意。

  毫无疑问,吉尔不会允许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曼联球员身上。

  “猩猩法则”让教授抛弃儒雅

  印象中,教授还从来没有这么生气过。

  旧事重提温格失态

  说实在的,“比萨门事件”已是陈年旧案,在时隔3个月后,温格却对弗格森的“重提比萨门”大动肝火:“这简直是无理取闹,以后我再也不会回复那个家伙的一切话题,他说他的,我做我的!”温格此时已愤怒到懒得提及对手的姓名———然而24小时过后,枪手主帅也首先食了言:“弗格森明摆着是在找茬,他破坏了规矩,这很过分,也很失身份。”温格并不是个没有脾气的人,但他总是能成功地做到隐忍不发。

  然而这一次,他却有些失态。他熟悉多种语言、具备优秀的学历背景,甚至还拿过运动心理学的文凭,在足球教练中,他给人的印象总是那样的卓尔不群。由于总是在客场旅途中戴着眼镜浏览一本厚厚的书籍,温格的“教授”绰号不胫而走。

  记得有一幅著名的新闻图片:训练场上的枪手众将抱成一团,一旁的温格气定神闲地微笑。所以爵爷时不时出言相激,就是希望能让对方失去理智和风度,但温格却总是能不卑不亢地捍卫尊严,却并不火上浇油———难怪教授此回的过激反应令舆论一片哗然,并遭致了英伦足坛的多方批评。

  内忧外患枪手堪忧

  现在的阿森纳队可谓内忧外患,积分上被切尔西队甩开10分,卫冕前景暗淡;球队内部,莱曼又不识时务地向教练大嘴开炮,埃杜等人的续约也是遥遥无期。弗格森正是看准时机,掀开了新一轮心理战的序幕———令温格压抑许久的郁闷再也无法克制,儒帅终于在关键时刻心态失衡……

  在肯特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范胡特看来,温格的失常行为正是心理学上“猩猩法则”的体现:如果将阿森纳比做猩猩部落的“大王”,那么当切尔西这支新生猩猩准备夺权之时,那么危机感强烈的“大王”自然会做出激烈的反应———熟谙心理学的温格最终却犯了自己学科上的一个大忌。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几年前的基冈,当陷入心理战不能自拔的纽卡斯尔最终被曼联反超时,基冈曾在摄像机前歇斯底里地喊道:“要是我们赢球该多好啊!”在竞争残酷的英超丛林,教授看来也会疯掉。

  口水战·温格

  弗格森让比赛蒙羞

  2004年1月17日,在0比1负于博尔顿后,温格接受了天空体育台的采访,对弗格森进行反击。

  温格:我再次重申,当时在(老特拉福德更衣室)的走廊什么也没有发生。现在这个老故事又开始了,我不想参与这种事情。我们踢的是足球,我是足球教练,我喜欢这项运动,不想理会别人怎么说。

  对于弗格森,我的观点很简单:我将不会再回答有关这个人的任何问题。如果他想乱讲,就让他乱讲好了;如果他想在报纸上瞎编,就让他瞎编好了。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他喜欢说什么是他自己的爱好,这是他的责任。

  我想给他一个忠告:英国人有句话说得好———让比赛蒙羞,可这话不该只用在赛后。一个教练是有责任在比赛开始前就保证它的干净的!弗格森简直是任性胡说、为所欲为,他应该到国外看看去,看看其他地方都是什么样子。、010-63190000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