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20年后中国队需要李月久什么? 洋为中用+刻苦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41 新京报
20年后中国队需要李月久什么?洋为中用+刻苦精神
  李月久在体操训练馆接受采访时,杨威正好路过。现在,李月久还兼职“管理”。
20年后中国队需要李月久什么?洋为中用+刻苦精神

  “月久精神”有个核心是“爱”,散发开来,就是对老人有孝心,对同事有爱心。图为李月久为印度洋海啸灾区人民捐款。

  记者手记

  李月久感叹,“这里条件太好了。训练馆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还有空调。真难以想象。”当他在这训练馆里走动时,更多地愿意和老教练们聊聊天,聊的也多是20多年前的旧事。李月久说20多年来国内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国民意识转变,对于他来说都像是遥远的故事。

  “我的思想停留在了20年前。”李月久说。

  A、洋为中用(尽量移植美国的先进训练手法)

  美国队员为兴趣自己出钱练中国队员由国家出钱被动练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回国执教的优势在哪里?

  李月久:我在美国十几年,对于他们的训练方法、手段比较了解。我尽量将经验移植到中国队,做到“洋为中用”。

  新京报:在你看来目前中国体操队有哪些优、劣势?

  李月久:中国队的技术世界一流,但在比赛中往往发挥不出来。这说明我们的心理训练有所欠缺,对于队员兴趣、自信心等方面的培养还需要改善提高。

  新京报:需要如何改进?

  李月久:从培养队员的兴趣入手,多鼓励、多表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新京报:这只是一个大的方针,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李月久:我一直观察训练,尽量发现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想法,然后找陆指导(陆善真,体操女队总教练)或是陈指导(陈雄,体操男队总教练)商议。当然,并不是我的所有建议都会被采纳,这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一味美国化也未必适合中国队。

  新京报:入队半个月来,你都提出过哪些建议,哪些被采纳了,哪些没被采纳?

  李月久:方方面面的建议,很多也很杂。

  新京报:能具体举一例吗?

  李月久:比方说,我建议教练多鼓励多表扬,以增强队员们的训练兴趣。这一点就非常重要。要知道,我们国家跟美国不同,美国是队员自己花钱训练,而我们是国家出钱选拔人才、提供场地训练。这里面就有个主动、被动的关系。美国的队员都是出于兴趣主动训练,而我们大多数队员是被动训练。这就更需要我们培养队员的兴趣,增强他们的主动性。还有在技术方面,中美之间个别动作的训练手段不同。我会把不同点指出来,以供教练们选择。

  新京报:我们的制度延用了几十年,而你只有四年的时间,四年的时间能改变多少呢?

  李月久:改变总比不变好吧!另外,我觉得培养兴趣应该不是很难。就这半个月的时间,队里的气氛已经有所改变了。

  无论公开还是私下,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都毫无顾忌地表示自己最得意的两大门生就是黄玉斌和李月久。在谈到李月久时,高健悠然点上一支烟,娓娓道来,“别看他只有1米54,一上场就是1米84!”李月久海外生活近20年来,高健几次考虑把弟子召唤回国。他承认,最初召李月久回国是出于技术方面考虑。包括此次备战2008年奥运会,也是寄望李月久能把美国先进的训练经验带来。他解释说:“现在,我们特别需要借鉴美国和罗马尼亚女队的先进训练技术和管理经验。在美国生活17年的李月久现在集美国队和罗马尼亚队的训练方法于一身,探索出了一条中西结合的道路。他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方法,这正是中国队急需的。”在李月久和记者谈中美训练比较时,张楠拖着一张海绵垫从身前弓腰而过,李月久笑着说:“张楠,今天练得开心吗?”回过头来的张楠一脸灿烂,“开心。”在听完李月久的第一节课后,张楠曾经说:“听了李导的课很振奋,训练特带劲儿。”

  B、月久精神(训练刻苦、作风顽强、生活朴实)

  20年后强调自我太多20年前依靠精神拼搏

  新京报:你现在体操队任什么职务?

  李月久:我是体操队管理兼教练,或者说是教练兼管理。身兼双职,哈哈!

  新京报:你觉得一个什么样的职位更能发挥你的优势?

  李月久:我觉得现在就很好,像个顾问一样。我来的目的就是为大伙服务。只要能为体操备战奥运会做一些事,我就感到万分荣幸,哪怕仅仅是帮大家洗洗衣服、打扫卫生。

  新京报:(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掀起学习“月久精神”热潮,现在又重提“月久精神”,你怎样理解?

  李月久:一切都得益于师傅(高健)的教诲。他不仅教我们技术,还教我们如何做人。那时候我们文化水平很低,师傅鼓励我们多读书,多学习。师傅教导我们要勤劳刻苦、知恩图报,对老人要有孝心,对同事有爱心,对工作有热情。我想这些不仅是在体操队,在其他任何领域,任何时期都应该提倡。“月久精神”不是指我。

  新京报:以“月久精神”为标准,你是不是也有差距和不足?

  李月久:当然有,我还得继续努力。我的思想意识还停留在20年前,现在时代进步了,我也得紧跟形势。

  新京报:你是加入美国籍的中国人。为此,你现在的身份也成了外教。对于外教这个称呼你愿意接受吗?

  李月久:我虽然是美国人,但我有一颗中国心。

  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划为外教。

  新京报:你的合同是到2008年12月31日。四年之后,你还会留下来吗?

  李月久: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会留下来。

  请李月久回来的最大目的也许不是引进先进训练技术,而是唤回一种精神。高健说:“现在的人对自我强调得太多了,队员们如此,有的教练也是如此,慢慢的,队伍的凝聚力就不强了。”当年的老体操队中曾经学习过“月久精神”,现在高健又重新提及了这种现在某些人看来有些“老旧过时”的精神———训练最刻苦、作风最顽强、生活最朴实(“三最”),高健感慨地说:“月久拿了世界冠军不像世界冠军。他为人诚恳、谦和、对父母的孝顺、对朋友和队友的照顾。人总要有一些大的精神支持,我们集体中少了些东西。”“月久精神”的典型体现是:在1980年的美国“抗奥体操比赛”上,李月久在单杠比赛时不慎磕掉了牙齿,仍然坚持做了“三周”的难度动作。之后,他还带伤进行完后面的自由操比赛,为中国队首次战胜日本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李月久的生活朴实也在如下这个场景上体现了出来:记者第一次见李月久是在国家体操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动员大会上,会后记者们围着高健采访,李月久像一位训练有素的勤务员不声不响地给高健端茶倒水。高主任也不客气,还不时地指挥说:“月久,给记者们搬把椅子。”李月久闻言就不声不响地把椅子搬来。

  记者预约采访,他干脆地说:“可以呀!”、010-63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