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李月久:我应尽一切努力回报国家 没算过少多少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38 新京报
李月久:我应尽一切努力回报国家没算过少多少收入
此次召李月久回国,体操中心看中的是他的“学贯中西”。

李月久:我应尽一切努力回报国家没算过少多少收入
 

  2004年12月27日,李月久正式到体操中心报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拿出了全家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韩双明采写时间2005年1月13日1994年,自小呆在体操房中的安娜参加了她的第一次体操比赛,6岁的她拿到了美国同龄组第一名。2004年,怀揣着金牌梦的安娜参加了美国奥运体操队的选拔赛,但只排名第22,没能搭上前往雅典的航班。她的教练 说她各项水平平均,是个全能型选手。安娜接下来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那年她将满20岁。

  安娜的教练名叫李月久。1984年,李月久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他和队友夺得男子团体的亚军。

  2004年的冬天,李月久准备离开美国的消息传到安娜耳中,让安娜哭了好几天。

  2004年12月27日,刚过完圣诞节的李月久出现在北京,国家体操训练馆。在这里,他和中国国家体操队签订了四年教练合同,到期时间恰恰是2008年。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请回李月久的目的是:寄望他能帮助中国队走出雅典受挫的阴影。

  远在彼岸的安娜,是李月久的女儿。

  李月久人物关系表

  A、师父高健(中国体操管理中心主任)

  高健发掘宣传队跟斗王李月久多年后跪拜谢恩

  新京报:你在美国有家,有工作,条件也不错。是什么促使你回国执教?

  李月久: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予的,包括知识、技能、家庭、荣誉。国家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尽一切努力回报国家。

  新京报:据了解,你在海外19年中一直惦记着回国,有好几次差点成行。为什么这一次这么坚决?

  李月久:我时刻准备回国,只要高导(指高健)一句话,我第二天就可以上飞机,而且只买单程票。从1991年起,高导几次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回国。但他考虑到我在海外打拼不易,怕影响了我的生活。所以他每次决定之后又打退堂鼓,说:“你还是先别回来。”这一次,中国体操队在雅典遭受重创,马上又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高导下定了决心,我当然也没什么可说的。

  37年前的辽宁营口正处在“文革”大潮中,当时只有10岁的李月久并不懂“武斗”,只知道跟着学校组织的宣传队到处演出,一次次地在舞台上翻跟斗。李月久和比他大两岁的四哥,都是出了名的“跟斗王”。

  当时,李月久家里条件艰苦。父母带着6个孩子,上面还有两位老人,一家10口靠着李父每月61块钱的工资过活。李月久兄弟几个从小就知道帮着做活,贴补家用。李月久记得当时做得最多的就是糊火柴盒,糊药盒。

  表演队要表演又要排练,李月久和四哥时间匀不过来。老师舍不得表演队里的两位主力,又不能阻止孩子干家务。他干脆组织全队学生都去李月久家,帮着糊盒子。想起当初,李月久面带微笑地说:“我能有今天,得感谢我们同学们。要不然,我还有许多火柴盒没糊完呢!”李月久12岁的时候,辽宁队组织体操队。当时队里缺少人才,有人想起了宣传队里的“跟斗王”。李月久得以第一次走进体操房。而大几岁的四哥落选,后来参了军。刚入体操队的李月久不知道什么是体操,甚至连单杠、双杠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他的强项就是翻跟斗。

  直到有一天,教练高健走进了李月久的生活,从此改变了李月久的人生。李月久从小赶上“文革”,后来到体操队翻跟斗,文化基础非常差。高指导不仅教他们运作,还鼓励他们学习文化知识。日后的“月久精神”或许得益于此。李月久说:“高导是他一生中最好的老师。”李对高健有两种称号,在对外人讲时是“高导”,在自己却称“师父”。去年,体操队庆祝成立50周年。也正赶上李月久生日。席间,李月久当着众人的面给师父、师母深深地跪下。

  B、妻子吴佳妮(前国家体操队队员)

  户口无法解决夫妻出国自开俱乐部吃苦十八年

  新京报:你在美国的收入是年薪4万美元,在国家队的工资是月薪1千美元。按照数量计算,在四年间你将少收入近100万元人民币。

  李月久:说实话,我没算过这些。我想,回报国家不应该计算成本的。更何况,对于一位体育工作者而言,能够参与国家队备战奥运会是无尚光荣的事情,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荣誉。

  新京报:(回到祖国后),你的太太和孩子怎么办?她们同意你的选择吗?

  李月久:我和我太太结婚20年,我们一直在一起,这是第一次分开。她现在身体不太好,前不久又患了类风湿,几乎不能行动,按理我应该留在她身边照顾她……

  她很支持我。

  安娜出生于1988年9月4日,那一天正好是李月久同吴佳妮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安娜还有个妹妹,叫安迪。快4岁的安迪是这个体操家庭里的语言天才,她在家同父母说普通话,同外公外婆说上海话,同安娜说美国话。

  李月久参加过所有级别比赛(从中学生运动会到奥运会),获得过除奥运会以外的所有金牌,在奥运会上他获得银牌。有人统计过,他一共荣获82块金牌。1984年,27岁的李月久退役。作为援外教练,他远赴加拿大执起了该国体操男队教练鞭。他的加拿大同事为了抵制这个“抢饭碗”的教练纷纷离职。

  后来的李月久靠着一本英汉词典和大量的示范动作,完成了他的授课。因为带队实力超群,在一年后的全国选拔中,7个名额中有6名队员来自他的组。看到运动员出成绩,那些离职的教练们纷纷归来。而加拿大体操协会为感谢这位外教,给他发了一枚特制的奖牌。

  上海人吴佳妮和李月久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著名选手,他们一起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1986年两人结合。婚前,这门亲事遭到了吴佳妮的朋友圈反对,理由是李月久个子矮,年纪大(大吴10岁)。婚后,吴佳妮的户口却又无法调到北京,他们决定出国去闯荡。夫妻两人先是去了加拿大一个俱乐部打“体操教练”的工,后来又到了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在那里,他们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俱乐部。身兼教练、老板两重身份的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关门,惨淡经营几年后,他们的经济状况终于好起来,但吴佳妮却患上了高血压。李月久遂关闭俱乐部,去芝加哥郊外买了一套带地下室的两层小别墅,一家就此安顿下来。

  年纪逐渐大起来的他们逐渐将目标放在安娜身上,让她去实现奥运会的梦。、010-63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