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人物志:玩飙车当俗家弟子 入主国足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34 新京报

  香河的足代会,中国足协明确了未来几年国家队教练组的组建方案。在这个“5+2”的方案中,主教练将由国内教练担任,然后配备四名中方助手和一名具备主教练水平的外籍顾问,以及一名外籍体能教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向守口如瓶的杨一民竟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朱广沪是国家队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此语一出,就连应邀一起出席 发布会,并坐在杨一民身边的深圳俱乐部总经理张健也吃了一惊,身体甚至摇晃了一下。注意到变化的杨一民连忙扭过头来安抚道:“张总,你没事吧?”

  谁与争锋

  姑且不去探讨中国足协“国家队由中国教练带”的方针是否正确或者荒谬,既然已经注定要把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让给中国人,我们可以看看目前在中国足坛是否有可以与朱广沪一较高下者。

  最有资格和朱广沪较量一番的显然是带领申花队夺得过联赛冠军的吴金贵。给多位外籍教练当过助手,有过德国科隆学院的金字招牌,会多门外语,这些都是吴金贵的优势。但由于刚刚在国家队和哈恩合作时闹翻,还在中国和科威特比赛之前离开了球队,吴金贵在足协领导那里的印象分被打了不小的折扣。如今,吴金贵已经淡出了在中超联赛一线执教的队伍,而是主管起上海申花的经营和管理,这样的角色转换也让吴金贵的竞争成色大大减少。

  另一个被媒体热炒的对象是李树斌。但是,稍有常识的人都清楚,李树斌只是一个助理教练的合适人选。他缺乏在中超球队中担当主教练的显赫经历,也不具备主教练的性格和气质。在辽宁队执教期间,李树斌也曾经有过担当主教练的机会,但过于文弱的外表和稍嫌软弱的性格让他丧失了独立执教的机会。

  除此之外,就更难找到可以和朱广沪抗衡的人选了。米卢时期的中方教练组如今也已各奔东西,沈祥福蛰伏国安,很难再有卷土重来的机会,金志扬和迟尚斌年事已高,都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早就没有了重出江湖的心气和斗志。

  健力宝难违军令

  新闻发布会上,在杨一民透露出消息之后,张健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当然要服从国家的利益,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我们会支持朱广沪到国家队工作,然后,我们俱乐部再继续寻找新的主教练。”而此时的汇中天恒副董事长、深足代理董事长杨塞新还被蒙在鼓里。他也只是从报纸上得知朱广沪可能入主国足消息的。他在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表示了俱乐部不打算放人的态度:“董事长李志达以及我本人对朱广沪都非常看重,我们已经结清了朱广沪2004赛季的全部欠薪,而且按合同支付了2005赛季年薪中很大一部分,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率领深圳队在洲际比赛及中超联赛中打出好成绩。”由于离新赛季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杨塞新显然不愿意犯下临阵换帅的大忌:“现在从球员到训练计划都是按照朱指导的想法确定的,此时如果他离开,深圳队将会措手不及。为了深圳足球的利益,俱乐部应该不会放人。”不过,话虽这样说,但如果中国足协执意要人,健力宝显然也不会和中国足协对抗到底。朱广沪本人的意见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今年已经是56岁的高龄了,也拿过中超的冠军,已经没有比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更能让朱广沪心动的事情了。李志达为人宽厚,他不会为了俱乐部的利益同中国足协和朱广沪闹僵,落下一个不顾中国足球利益的坏名声。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朱广沪在执教深圳队前,曾在国字号球队为中国足协工作15年,他担任过从国少到国青多个年龄段的主教练。他的最大优势是当年率领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如今的国内足坛明星李玮峰、李铁、李金羽、郑智都是他的弟子。

  无论从天时地利人和的任何一个因素看,朱广沪都是如今国家队的合适人选。而那些在他手下效力过的球员,最钦佩的除了他的战术素养外,还有他身上的亲和力。这一点对于国家队的主教练来说,显然是举足轻重的。

  李玮峰和朱广沪的感情不是一般人所能够理解的。

  李玮峰曾经感激涕零地表示:“自从我爸不在之后,朱指导就是我的父亲了。”谈起来朱广沪到国家队的前景,李玮峰不容置疑地告诉记者,“根据我对他的了解,要是担当国家队主教练,他一定会去的。国家队主教练一直是他心中多年的梦想,如果这次再错失的话,以后很难有这么好的机会了。”种种迹象表明,朱广沪入主国家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了。

  人物志

  飙车,面膜,俗家弟子

  自从1977年以来,朱广沪已经当了28年教练了。如今已经56岁的朱广沪,终于有机会登上事业的巅峰了。

  从小学开始,朱广沪就经常担任班上的班干部。班长、文体委员、学习委员等都曾担任过,中学阶段也干过班长,后来因为踢球当干部的机会才少了。

  如今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学习班,朱广沪再次重操旧业,当起了班长。虽然没有具体的职责和工作,他还是在尽心尽力地把这个班长干好。

  2000年之前,深圳队一直是联赛中的问题球队。

  那个赛季初,俱乐部请来了巴西人塔瓦雷斯当主教练,朱广沪则担任助手。在昆明闹出了“六君子风波”之后,队员和塔瓦雷斯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朱广沪临危受命,第一场处子战,朱广沪率领球队以0比1输给沈阳队。比赛结束之后,现场的球迷甚至在看台上打出了“朱广沪,深圳球迷不欢迎你”的标语。而朱广沪也在赛后解释了一句:“球迷们还不了解我。”那一年,朱广沪把深圳队带到了第九名,这也是深圳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后,深圳队一直稳居联赛一流强队的行列之中。

  深圳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郑智转会到山东踢球时,朱广沪并没有挽留,他说:“在深圳确实踢不好球,这里的夜生活太丰富了,如果老是在晚上跑出去玩,哪有时间休息好啊?怎么会踢好球呢?”足球之外的朱广沪并不讲究,平时甚至不到饭店吃饭,大多数时候都是靠咖啡和饼干充饥。去年俱乐部拖欠球队工资和奖金时,朱广沪说:“我个人没什么。只要给我两块草皮训练场,两间办公室,一间睡觉,一间放电视和战术板,另外再给一些好的球员就足够了,别的我都无所谓。”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最多的时间都是呆在屋子里看比赛录像,这样的生活显然有些枯燥和乏味。朱广沪则不这么认为:“那你说我还该干点什么?”上海男人还是注意生活情趣的。平时喜欢做面膜的朱广沪还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跑到大马路上飙车。“那感觉很好,风驰电掣的滋味也不是平时能享受到的。”朱广沪是弘法寺的俗家弟子,这个秘密一直到前几天被媒体报道之后才为人们所知晓。位于深圳东郊仙湖梧桐山上的弘法寺始建于1985年,该院的方丈本焕大师已有98岁的高龄。2002年,朱广沪就领了皈依证成了俗家弟子。众和尚都叫朱广沪为“常捷师傅”。

  为了随时随地保持形象,朱广沪不仅在深圳注意保护皮肤,即使在客场比赛时也会随身携带化妆品,“我们代表的是深圳,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也许过不了多久,朱广沪就可以代表中国正式亮出他的形象了。不知道那时候,他的形象是否能依旧健康。、010-63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