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是谁榨干了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13 新京报

  小巨人蔫了!全世界都在骂。

  这是个笑话,因为现在在骂姚明的人,也就是在一年前拼命夸奖他已经完全融入NBA的家伙。一年之后,姚明怎么反倒开始堕落了呢?因为姚明在还债———虽然没有一笔债是他自己欠下的。

  第一号债就是体力债,这是很多号称爱姚明的人欠给他的。现在我们冷静一下,来回忆一下从2002年姚明被火箭选中起,他之后的经历:世锦赛—亚运会—NBA处子赛季—亚锦赛(当然别忘了那可笑的九地巡回赛)

  —NBA二年级赛季—奥运会—NBA第三个赛季……

  在这两年半间,姚明连续的休息时间,从没超过20天。

  积劳成疾———当然,这样说有些夸张,但过度疲劳让姚明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比赛过多的事实,让姚明无法按照NBA赛季的节奏来调整自己状态的高低。当每年一月正值球员高潮期时,拖着已被抽干身躯的姚明,如何面对如狼似虎的对手,像对灰熊一战被斯威夫特如此羞辱的狂扣,明显就是姚明累的已经没了爆发力。看看2005年夏季,亚锦赛加上极有可能的十运会,我们真的在透支姚明。而且作为亚洲球员,姚明的身体构成和欧美人还是有差别,所以他目前仍只能每场打上30分钟左右,而时间也在限制着他的数据。

  第二号债是配合债,这是火箭管理层为他欠下的。

  夏季交换来麦迪并没有错,但是问题是由于火箭管理层是主动方,因此魔术队自然能坐地还钱。想想从火箭来的四个人,麦迪是值了,但霍华德,这样缓慢的大前锋本身就不是搭配姚明的好人选,至于泰伦·卢和甘尼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火箭则把他的主力阵容几乎全部拱手相让,而这三个人对于姚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是姚明在球队中最好的两位大哥,也是前火箭队中传球最好的球员。至于卡托,他的暴力打法,是最能弥补姚明力量欠缺的王道。赛季打到将近一半,火箭队开始疯狂交易,他们在联盟四处寻找合格的后卫,从琼·巴里到韦斯利,从小奈特再到罗德·斯特里克兰。但是,除了韦斯利之外,其他的这几个人都没有给火箭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如果NBA有年度最弱智总经理的评选,火箭总裁道森先生很有可能在这个赛季当选,因为他在去年夏天放走了达蒙·琼斯、安东尼奥·丹尼尔斯,这两位后卫一善攻,一善守,本都是火箭需要的人才,但道森分别拒绝了他们,因为他听说琼斯喜欢在更衣室里说垃圾话,而丹尼尔斯在他看来则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典型。被道森放过的还有基翁·克拉克,他本是可以代替卡托的防守型大前锋。

  第三号债叫评论债,媒体们完全得记上一功。大家心平气和地思考一下,为什么姚明现在会被我们说得如此不堪,是不是我们对他期许太高了呢?让我们看看姚明本赛季的技术统计:18.1分8.3篮板1.84次盖帽,命中率51.2%,在联盟中能全面超越他这个成绩的中锋仍然只有奥尼尔(如果把那些摇摆于大前锋与中锋的球员计算在内则是不公平的)。即使仅仅从数据本身来看,姚明也可以算是合格的一流中锋。但是,从姚明登陆NBA的第一刻起,我们就把他称为奥尼尔后最伟大的中锋,对于一名还没有在联盟中证明过的球员,这样的称呼是很不科学合理,并且极不负责的。事实证明,姚明的确不是,但没有根据的捧杀,却让姚明如今陷入了低谷。幸好小巨人自己表示,他对网上的辱骂并不介意,至少,姚明没有为别人欠下的债而埋怨,这正是他重新崛起的最佳信号。

  本报体育评论员管维佳、010-63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