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金矿不好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02 每日新报

  “中国足坛世界年”豪门巨星来抢钱于港李锦河

  历史又一次轮回,中国足坛继1995年掀起了一次商业足球的高潮后,今年,将再度迎来世界顶级豪门的“轮番轰炸”。皇马、巴萨、马德里竞技、AC米兰、国际米兰、拜仁、曼联,甚至包括巴西和阿根廷国家队,几乎所有的顶级球队都将目光锁定在2005年的中国行。

  (一)今年来华多豪门

  日前,英超劲旅曼联俱乐部宣布,“红魔”曼联将于今年7月以主力阵容访华,届时这支英超联赛劲旅的主力班底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与北京现代队展开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这支世界上规模最大也是最受尊崇的足球队将是第一次正式来北京比赛。曼联曾经在1999年来访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受到了中国球迷的热情欢迎,同时也激发了“红魔”热浪。

  计划在 2005年来中国进行商业比赛的豪门远不止曼联一家,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也已经初定于2005年7月底在北京进行一场比赛,而且据称巴萨的对手并不是中国国家队或是中超球队,而是2005年新鲜出炉的欧洲五大联赛的一支冠军球队。西甲老牌强队马德里竞技也表示将启动2005年亚洲巡回赛事计划,在该计划中,中国站将落户上海8万人足球场。与此同时,甚至埃弗顿这样的小球会都在酝酿着中国行。但这些都不是2005年在中国进行的最重量级的比赛,巴西国家队和阿根廷国家队这两支由巨星组成的球队已经确定了共同来华比赛的时间,他们将在2005年8月17日在中国进行一场比赛。这两支巨星云集的国家队都已经承诺届时将带全部主力来华,同时阿根廷国家队还表示愿意与中国足球队再加赛一场。

  事实上这仍不是 2005年中国足坛将上演的世界级好戏的全部, 2005年 7月 29日至8月2日,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将在北京呆五天,并在7月31日晚于工体挑战中国联队,这将是时隔两年后皇马第二度来华淘金。根据最新消息,皇马在2005年夏季转会市场上仍将有大动作,北京之行还会有新巨星的面孔出现。届时,北京将首次展出皇家马德里在过去100年辉煌中所获得的冠军杯、联盟杯、联赛奖杯、丰田杯等,同时展示一些著名球员所使用过的物品。另一场世纪之战———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同城德比战也将被拉到中国来打,此事目前正在秘密并紧锣密鼓地运作中。此外,在德国职业足球联盟制定的“东进计划”中,德甲冠军和杯赛冠军除了要在2006年和中超联赛及杯赛冠军进行比赛之外,2005年德甲赛季结束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也将到中国访问比赛,同时来中国访问的还将有勒沃库森和沃尔夫斯堡俱乐部。

  (二)看中中国有原因

  为什么众豪门如此看重中国之行呢?如今,中国正在世界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体育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平台,反映着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是任何一个具有经济眼光的战略投资者所不能忽视的。在赚取高额出场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拓本俱乐部甚至本国联赛在中国的市场,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在今后的电视转播、商务开发甚至球员交易以及各项相关足球产业的开展上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才是这些豪门球队对海外作赛如此乐此不疲的真正原因。然而,尽管有众多世界上顶级球队的号召力,也有着当年AC米兰、桑普多利亚等球队在工体的票房奇迹,甚至两年前的皇马中国行都令众多欧美球会艳羡不已,然而在经历了去年AC米兰、巴塞罗那等豪门访华时的惨淡票房之后,2005年这一“中国足坛世界年”能否重现当年的盛况却令人忧虑。

  首先,中国足球在经历了2004年一年的风吹雨打后,球迷对于足球的热情遭到了无情的打击。再想把被气离足球场的球迷们请回去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随着传媒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球迷的欣赏水平也大幅度地提升。如今的中国球迷已经不是简单的球员的名气就能满足的了。虽然欧陆众豪门都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带全部主力来中国,并都保证将派主力上场,但届时众球星是否真会在场上卖力却不是任何人能保证的,即便这些球星自己想要好好踢,到时候他们是否能够保证上佳的状态也是未知数。十年前,当意甲诸强抢滩中国市场时,在中国大地上掀起的足球热潮使许多球迷对足球的喜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当时球迷的狂热在多年以后已经成为永久的记忆。如今的中国球迷口味已经不是轻易就能被满足的了,球队要“豪门”的,球星要“够腕”的,还得是“当打”的,谁要是再拿一帮替补糊弄人的话,球迷是决不会买账的。而且即便这些条件全部都满足了,还要看是否符合中国球迷的口味。去年巴萨就经历了惨痛的教训,人员的不整加上场上球员们的漫不经心导致了球队在中国足球市场的惨败,尤其与前年皇马的风光无限相比。巴萨在上海8万人大球场内面对不足8000人的上座率,感到颜面尽失。尽管这样,

  还是阻挡不了他们继续到中国淘金的信心,但能否夺回在中国市场的失地仍难以预料。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足球市场在如今已经陷入了最低迷的时刻,2005年众多国际级球队能否重新燃起中国球迷的热情,还是众豪门最终在中国遭遇惨淡的球市仍不得而知,但愿中国足球能够借着2005年这股“世界年”的东风尽快走入新的春天。

  新报记者于港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李锦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