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夺冠就好 别光盯着芮乃伟的客座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8 中国新闻网

  芮乃伟为中国女队赢得了首个世界女子围棋的团体冠军,奖金也不少。但是包括棋迷、专家、甚至个别围棋界的人士,觉得心里有些不是滋味。这两天里,总是听到他们说:“如果徐莹或张璇赢了,那该有多好。”意思自然指芮乃伟的身份,因为她如今的身份是韩国棋院的客座棋士,从严格意义上讲算是韩国棋手。

  还是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说得实在:“我们让芮乃伟上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并非 偷鸡摸狗。她出国之前已经是很厉害的棋手,由中国一手培养的棋手代表中国队参赛有什么好奇怪的!”他还坦言:“老实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做好芮乃伟出场的准备。以现在韩国队的实力,事先谁会想到我们最后打到3比1?我不仅准备好芮乃伟出场,还指望她以一个打俩呢!”

  其实,问题并不出在芮乃伟的身份,而是出在中国队的年龄结构上。芮乃伟本人42岁,张璇38岁,此次出征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的中国队平均年龄为33岁,而韩国女队的平均年龄仅为23岁;而且她们的主力棋手更显年轻,主将朴志恩还不满22岁。

  中国女子围棋虽然现在还有本钱与韩国“妹妹”抗衡,但“断层”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较长的时间。十几年来,中国女子围棋一直在靠这仅有的几员老将打天下,国内比赛下到最后,总是那几张熟面孔。后备力量严重的青黄不接,已经极大地制约了中国女子围棋的发展。这一问题不解决,中国女子围棋的一点老本总有一天会被吃光的。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