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挠挠 不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17 半岛都市报

  有这么一个段子:某人常背痒,遂上街寻良方。从一江湖骗子那里高价买来“祖传秘方”,细缠密裹如千金方。回家后层层揭开,发现里面只有俩字——挠挠。这个笑话几乎就可以概括“1·19”特代会的情形:一个三秒钟就能作出决断的事情却被包装成真理性大讨论。虽然得到了一个希望的结果,但若将其置于改革的过程中,甚至还比不上“挠挠”痛快。

  说实话,改革已经无法让人再提起丝毫兴趣了。从国安起事到香河特代会,改革早 已从治本的宏大目标退化到标本皆不治的作秀,无论是力度还是深度都已弱化到可有可无——从改革到媾和,从机锋到饶舌。

  我们曾经很天真地把改革派美化成“康梁”,把阎世铎丑化成慈禧甚至是袁世凯。历史的重复性告诉我们:无论是被美化了的改革派,还是被丑化了的阎世铎,都不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摩西”。

  为什么行不通?因为改革派和足协都没有提出符合中国足球发展的纲领,而其自身背景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成为先进纲领的制定者和实施者。百余日的改革在改革派和足协间来回攻守,但无论谁攻谁守,其实都在厚己薄彼,互相否定,革命就在否定之否定中走进了死胡同。

  现在看来,改革的问题不是想不想改的问题,而是怎么去改?这个问题很棘手,因为谁都难以摆脱自身的局限性,但这一囿限必须要打破,否则,任你怎么改也是穿新鞋走老路。

  本报体育评论员 许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