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足协的奶酪更厚实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30 今晚报

  如果将中国足协的既得利益看作是一块诱人的奶酪,如果将中超激进变革派代表们向足协的进攻看作是抢夺奶酪的行动,那么在昨天的足代会后,这场奶酪争夺战以中国足协的全面胜利而结束。“谁动得了足协的奶酪?”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向列席足代会的俱乐部代表时,四川冠城俱乐部总经理做了一个夸张的动作——一双手直向怀里捞。“蛋糕尚未做大,足协就已经迫不及待了。”吕枫这样说道。

  利益分配:足协提留25%

  在昨天的足代会上,一个数字引起了各俱乐部的注意。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宣布了一条铁的纪律——现阶段中国足协每年要从中超联赛的总收入中抽走25%左右的收益。这也意味着无论中超联赛的经营状况如何,中国足协必须拿走最大的一块蛋糕。中国足协对此的解释是,这部分提留将主要用于国字号球队的开支、青少年足球和女足的建设以及各种培训活动。

  那么中超联赛总收入的25%是多少呢?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中超元年的总收入在1.3亿元左右。1.3亿元的25%就是3000余万元人民币。其实,以大连实德为首的7家中超激进变革派在与中国足协的“斗争”中提出联赛所有权、经营权归属问题,其实就是想从中超联赛的商务运营中获得更多的份额,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狐狸没捉到,反惹一身骚”。

  尽管已经注定成为失败者,但是看到中国足协一下子割走了中超联赛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一些俱乐部的负责人还是免不了一阵心痛。“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将中超联赛这块蛋糕做大,可是中国足协首先想的却是先确保自己的最低收入。”四川冠城俱乐部总经理吕枫的语气中流露出了不满。“那么中国足协提出的25%,究竟是总收入的1/4呢,还是纯收入的1/4?是税前的呢?还是税后的?”北京国安俱乐部负责人杨祖武抱怨着。

  权力保障:地方足协护航

  中国足协这次能够在与中超激进变革派的斗争中最终取得胜利,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充分发挥了各地方足协的力量,这也促使中国足协希望将地方足球协会打造成自己身边的护航舰。以往各俱乐部有什么怨气都会直接向中国足协发火,而现在他们必须先要想办法对付中国足协身边的护航舰了。

  在昨日的足代会上,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强调,今后职业联赛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足协,都要进入相应的中超或者中甲委员会,并以正式会员的身份参与决策。与此同时,地方上还要成立公平竞赛委员会,监控球队比赛中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以及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中国足协要求各地方足协在“所在行政区域内和管辖范围内”要对俱乐部加强服务和业务指导,负责注册审批和管理监督,还要定期听取俱乐部的工作汇报。俱乐部的转让、迁移主场、退出等重大事宜,都得由地方体育部门批准、负责。而一旦地方足协失职,中国足协就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如“全国通报批评”、“取消联赛分成”、“取消承办全国性比赛”等。

  虽然中国足协大大提高了地方会员协会的地位,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地方会员协会都对此领情,甚至有的地方足协官员在会后抱怨道:“中国足协说如果我们失职的话要取消给我们的分成。可实际上,这几年来我们根本就没有从中国足协那里分到多少东西。”而来自上海的足协秘书长卢申则认为中国足协此举其实是抛给了地方足协一个烫手的山芋。“像我们上海现在一共有四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三家中超一家中甲。他们搞足球都是自己出钱,我们上海足协不出一分钱,我们怎么能够对其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这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新问题呀。”卢申这样说道。

  填补漏洞:严控非法聚会

  前一段时间,中超激进变革派的7家俱乐部经常召开投资人会议,这让中国足协感到非常被动。为防止今后再出现类似投资人与中国足协唱对台戏的局面,中国足协在昨天的足代会上使出了撒手锏——如果今后再有俱乐部不事先得到中国足协的同意便召集会议,那么将被视为非法聚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