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整体水平上升 WCBA“不赔钱”还要三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0 中国体育报

  历时两个半月的第四届WCBA联赛落下帷幕,这是WCBA历史上赛程最长,比赛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本赛季从赛制安排到经营开发上,篮管中心都做出了一系列改革尝试。但女篮联赛在经营开发上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如何解决这个既让管理者又让俱乐部头痛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

  单纯拉赞助不是办法

  本赛季篮管中心不再向赛区及俱乐部划拨经费,而是将各赛区的广告经营权及其他商业权利下放给俱乐部,让俱乐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王渡认为,一个赛季下来,女篮各俱乐部经营开发的意识和手段均有所增强,但由于女篮市场化起步较晚,比赛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远还不及已进行到第十个赛季的CBA。若要达到俱乐部基本“不赔钱”,略有盈余的目标,起码还要三至五年的时间。

  目前,大多数女篮俱乐部,还是以挂靠当地体育局体工队的方式运作,经营开发以单一的拉赞助为主。一旦球队成绩不佳或宣传效益达不到预期值,就有可能遇到赞助商到期“撤牌”或中途退出的尴尬局面。本赛季,福建女篮因国手陈鹭芸一个赛季因伤休战,福鼎赛区球市一路暴跌,在联赛中途俱乐部便面临“断粮”,难以为继的窘境。最终,惨淡经营的福建队堕入了降级的深渊。江苏女篮本赛季取得了12胜4负常规赛第二、最后总排名第三的佳绩,但以160万冠名赞助球队的苏宁环球集团权衡“投入与产出”的利弊后,于去年12月末合同到期后果断终止合作,原因不外乎:俱乐部未能实现企业预期的宣传效益。

  联赛整体水平上升

  王渡认为,本赛季WCBA总体水平比上个赛季有所上升,这和雅典奥运会后各支球队对训练工作的重视,技术环节的改进和精神面貌的加强是分不开的。本届联赛,许多国青小将的闪亮登场还是为比赛增色不少。王渡说,下赛季有可能增加比赛场次,这也是出于大力培养人才的考虑。另外,赛制上也将做进一步改进。本赛季,裁判执法标准和国际接轨,提倡身体对抗和勇猛顽强的球场作风,这确实让女篮姑娘们的生猛和泼辣劲增强了许多,而裁判的执法工作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没有出现球员罢赛之类的较大“执法风波”。

  王渡认为,赛制改革、经营开发、市场培育和电视转播等环节环环相扣,哪个环节的问题解决不好,女篮联赛就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和成长。“女篮市场的先天不足是客观存在的。”目前,女篮运动包括其他一些女子球队运动,由于身体对抗、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不能和男子相比,这从客观上造成了女篮联赛的规模、影响力和关注程度都相对有限。美国WNBA是国际上最火的女篮联赛之一,但也出现过俱乐部经营不佳而倒闭的现象。王渡语气凝重地说:“用一句话来评说,那就是女篮要走向市场化,依旧任重道远。”

  作者:王春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