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让绿地都“动”起来--上海社区公共运动场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0 中国体育报

  申城的冬日记者特意走了几个深受上海市民欢迎的社区公共运动场,所到之处,你都能感受到市民们高涨的健身热情。如今,上海青少年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遍布于街头绿地中的社区公共运动场。让绿地“动”起来,使体育“绿”起来,这是上海在新一轮的健身设施建设中,以人为本,在更大的空间、更长的时间跨度、更高的起点上拓展的新思路。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实地察看上海绿化建设时专门指出,“上海的公共绿地建设要与 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结合起来,在绿地中建一批全天候、免费的向公众开放的球场,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有更多的运动场所,并以此来体现上海的城市活力。”于是,建30个社区公共运动场被列入了2005年市政府的实事工程。

  “见缝插针,傍绿造场”是上海建设社区公共运动场的理念。公园内,街头旁,小区中,只要有可以建造运动场的地方,建设者们总要动一番脑筋。繁华闹市的静安寺绿地旁,4片灯光篮球场让人眼睛一亮;新楼宇虹桥河滨花园内,紧挨着苏州河畔的篮球场让爱好者迷上了这里;市区北部的一大片人造草皮灯光足球场和两片网球场,让人置身于大都市的绿色怀抱中。诸翟公园有一片造价44万元的篮球场,地面有弹性,采用了可降低噪音的人造草皮铺设地面,在上面运动更安全。

  在曹杨公园运动场,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两片塑胶地篮球场的落成还曾遇到过一番波折。原先这里是一个中老年人跳舞交谊的场所,当计划建公共运动场时相中此块“宝地”后,许多中老年“舞迷”们不干了。“政府为老年人造了那么多的健身点、健身苑,也应该关心孙子辈的成长,让出一点地方给孩子打打球吧。而且,你们早上6点到9点可以照常在这里跳舞,9点后向青少年开放。”一番耐心的工作让他们顿悟。现在,场地周围添置了石桌、椅子,老年朋友们跳舞也比以前更轻松了。而附近的青年人则多了一个打篮球的好去处。一位正在打球的57岁的先生说,这个篮球场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场地“两班倒”提高了利用率,常常天黑前就一直没停过。

  有关部门介绍:去年,在体育、绿化、规划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上海各区县已建成了34个社区公共运动场,超额完成了任务,而新泾镇社区公共运动场、广中路社区公共运动场是规模最大的两个。共新增体育场地面积7.6万平方米;建成室外体育设施的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门球、田径(健身跑道)等;各类场地达97个,其中以篮球场居多(标准篮球场31个、非标准篮球场39个)。

  海外归来的白领张先生感慨地说,他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了,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这么快也引进了“绿地运动、街头体育”的时尚新概念。双休日他都和社区里的几个学生在社区公共运动场打篮球,也密切了邻里关系。

  上海的公共运动场大多建在大型绿地、乡村广场和社区中心广场,与绿地融为一体,有的与住宅小区建设,还有的利用市政轻轨下的空间,形成袖珍运动场。健身人群由此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的老人、青少年两头热,到现在中青年锻炼也由冷转热。改善了市民健身环境,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到2010年,将有300个社区公共运动场遍布上海市各个角落,每一个乐于健身的市民在500米之内都能找到理想的健身场所。真正让绿地“动”起来,体育“绿”起来,展示国际化大都市的勃勃生机。

  作者:平 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