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缺乏远见 缺少经营理念 过于孤芳自赏 欧洲俱乐部老板日子不好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00 中国体育报

  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是可谓商家理想的广告介质和赞助对象,加上其悠久的历史和完善的游戏规则,按理说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日子会很好过。然而,一份历时两年、长达247页的调查报告表明,经营足球在欧洲并非易事。

  这份名为《足球赞助与商业》的报告指出,68%的球迷认为无论去球场看还是在家看付费电视,价格都太高,79%的被调查对象认为目前足球运动员的薪酬过高。

  报告认为,大部分俱乐部未能充分利用眼前的商机。多数赞助商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各足球俱乐部无法将自己的目标顾客吸引过来。

  报告举例说:“为了1990年的世界杯赛,意大利扩建了许多场馆。如今意大利应重新审视这种一味求大的观念,并且要在接待、餐饮等软件服务上有所改进。”

  另外,如今高薪引进球员的风气盛行,成了各俱乐部的一大负担。报告强调:“花巨资引进一名球员,尔后期待他有上乘表现,光靠这一招是不够的。许多俱乐部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

  报告还认为,在吸引球迷的参与方面,各足球俱乐部的手段陈旧。因此报告建议使用诸如出版FANZINES(指对明星人物的崇拜者所创办的非正式发行的读物)等一些新手段来吸引球迷的广泛参与。

  报告作者之一赖恩斯在接受欧足联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过于孤芳自赏很可能使欧洲足球陷入困境。他说:“我在调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从事体育营销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都有过与足球俱乐部合作的经历,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各足球俱乐部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

  他说:“一位体育营销人士对我说,一次他去见一个俱乐部主席,要求他出资5万英镑搞一个针对球迷的营销活动。但这个俱乐部主席不愿出这5万英镑,却花了200万英镑引进一个素不相识的东欧前锋。当然不能说引进球员的做法不妥,但这至少说明这样一个问题:球迷在这位老总的眼里是无足轻重的。殊不知,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顾客才是上帝,无论它是足球俱乐部还是超市。”

  赖恩斯最后说:“从目前情况看,缺乏远见、缺少经营理念是一些俱乐部出现债务危机的原因。我希望那些俱乐部在读到这个报告后能有所改变,要像经营企业一样来经营俱乐部。如果俱乐部能通过自己的经营赢利,门票价格就有可能下降,从而最终使球迷受益。”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布鲁塞尔1月18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