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代会重拳出击痛打关联关系 辽足也上黑名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09 球报
足代会重拳出击痛打关联关系辽足也上黑名单(图)
  

  19日的特别足代会落下帷幕后,很多与会代表都认为中国足协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值得辽沈球迷关注的是,辽宁队也和四川冠城队一起被列入了黑名单。打击关联关系,目标冠城辽足必须彻底治理联赛出现“假赌黑”“关联关系”现象!这是从足协到执委会一致认定的必须加大管理力度的几个方面。

  足协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这些方面的处罚办法,从内容上看力度的确很大。足协最大 的举动就是成立了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并赋予这个委员会相当大的权力。该委员会负责对联赛中出现的“假赌黑”和“关联关系”等违法违规行为调查认证,属于违法的交给司法部门处理,违纪的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还建立打击地下赌球活动举报电话、奖励制度。在对付“关联关系”上,足协除了用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进行约束外,还在注册方面严把关,除了要求俱乐部要在地方和足协两级进行注册审核外,还将建立职业俱乐部股东网上披露制度,加强对“关联关系”的监督。凡是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的“假赌黑”“关联关系”等行为,一律给予取消其从事足球活动资格或责令“关联关系”球队降级直至开除联赛处罚。

  对球队罢赛、故意弃权等行为,将直接给予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如果有俱乐部违反工资奖金发放规定,或欠薪超过三个月的,给予该俱乐部罚款并扣除联赛积分,甚至不予注册的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发布会后一位足协代表接受采访时说:“中超球队维持在16支比较合理,当然,如果从明年开始去掉冠城和辽宁的话,14支球队也不错。”该官员表达的意思已经很清楚,四川冠城队和辽宁队很可能最终因为“关联关系”而导致降级或开除联赛的处罚。足协仍旧牢牢“集权”与俱乐部密切相关的是各级联赛委员会,其组成加进了地方足协负责人,这无形中增加了足协说话的分量。联赛委员会下设常委会,常委会组成按照比例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而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则由中国足协委派。按照投资人的观点,联赛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应该民主选举产生,而不是由足协直接委派。足协惟一可能交出部分权力的就是在商务开发上。会议确定尽快成立中超公司,在2005年经过一个过渡期后,2006年中超公司将全面负责联赛的商务开发。

  足协踢开了自己下属公司福特宝,也算顺应了商务开发交给俱乐部的民意。但是中超公司隶属中超委员会,也就是说足协仍旧间接掌控着商务开发权。改革派曾向足协要权,但足协在这次香河会议上不仅更加“集权”了,地方足协权力的增强反而更加限制了俱乐部的自主权,地方足协今后将可以挺直腰杆与俱乐部对话,甚至管理监督俱乐部。为了加强地方足协的权力,香河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有职业俱乐部的地方足协负责人将直接进入中超和中甲委员会。这样将极大增强了地方足协在各级联赛的话语权。

  另外,地方足协要对属地俱乐部提供服务和业务指导,负责俱乐部的注册审批和管理监督。地方足协还要定期听取俱乐部的工作汇报,对职业俱乐部的转让、迁移主场、退出等重大事宜必须由当地体育行政部门批准。地方足协还要成立地方公平竞赛委员会,用来调查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足协修订章程里加入了地方足协可以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条款。此条款规定,允许有条件的地方足协按照中超中甲俱乐部标准规定,以契约、控股、联办等多种形式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

  作者:吴世勇

  (来源:球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