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吴世勇:1.19以稳定的名义灭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4:00 球报

  在中国足协四面楚歌、万人唾弃的大背景下,旨在深化中国足球改革和制定08奥运战略的中国足球代表大会1月19日在香河开幕。刚刚经历被“逼宫”劫难的中国足协在本次会议上推出了众多改革措施。在总局“稳定压倒一切”的大方向下,足协改革报告处处体现了预防中国足球再起“火灾”的意图。

  消防车———主动灭火式

  什么是中国足球的“火灾”,假球、黑哨、派系等等都是中国足球的恶瘤,正因为毒瘤的存在,足球才显得骚乱,才不稳定。中国足协为严厉治理联赛环境、扭转行业不正之风,对联赛管理制度进行改革,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负责对联赛重新出现的赌、假、黑、关联关系等违法违规行为调查认证,属于违法的交由司法部门处理,属于违纪的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理。但显然调查认证才是关键环节,如何认定“假球”、“黑哨”和“关联关系”,此前中国足协不是没调查,而是没调查明白,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小小的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肯定不会比公安机关办法更多,所以,司法介入调查而不是司法处理,在取证阶段就使用铁碗手段,才是中国足协“主动灭火”的时机。当然,足协设立的打击地下赌球活动举报电话、奖励制度和对举报人和办案有功人员给予奖励的政策还是显现出积极的“灭火”态度。

  针对关联关系,除了调查取证以外,还将在网上建立职业俱乐部股东披露制度,让全社会来关注对俱乐部“关联关系”的监督。但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俱乐部和投资人看来,在一举措几乎是行同虚设,没有丝毫价值。在市场经济愈来愈活跃的今天,各个实业、投资之间,互相拥有股份是很正常的事,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而足协简单地以相互间拥有股份就确定是“关联关系”的俱乐部显然是不恰当的。如果那样,山东鲁能俱乐部可能是关联最多的俱乐部,资金链众多的鲁能在国内多家大企业拥有股份,而这些企业不乏投资足球的公司。对关联关系、罢赛、故意弃权等行为,最高的惩罚是开除联赛,轻一些也是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球迷第一次受到中国足协的眷顾,“凡联赛各类工作人员或球队人员对赛场球迷有不尊重、不礼貌行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停止其本赛季参加足球联赛工作的资格。”看来,“上帝”球迷越来越能感受到和联赛根基相称的关怀。

  防火墙———被动防御式

  当然,中国足协对地方俱乐部也不都是“大棒”,适当的时候也有“胡罗卜”来拉拢他们的胃口,降低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准入门槛就是一办法。去年年初,在各俱乐部注册中超资格的时候,长春亚泰俱乐部曾经质疑辽宁足球俱乐部的基地所有权是假的,从此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亚泰要把辽足拽下中超的争斗,当亚泰手握辽足作假的证据而不能得到中国足协的支持的时候,他们愤怒了,几乎和足协打起官司,让足协极其被动难堪,而作假的辽足却依然无事。

  其实,让辽足拥有基地的所有权本身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债务累累的辽足根本没有钱去买基地,而作假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在这回的改革方案上,中国足协“将俱乐部基地所有权改为使用权”,就是看到地方俱乐部的资金实力的不足。同时,足协还“将俱乐部注册资金和年收入基数适当降低”,降低多少并未透露,但对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俱乐部却是绝好的良机,很大程度上减少俱乐部被迫造假账的可能,将俱乐部引向良性循环的轨道。足协同时允许有条件的地方足协按照中超中甲俱乐部标准规定,以契约、控股和联办等多种形式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这让俱乐部在组建初期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有了很大程度的灵活度。

  消防通道———无奈逃跑式

  除了主动打击和被动示好,中国足协并没把自己的退路堵死。2004年的中国足球乱成一锅粥,不仅仅是国家队的全线溃败,地方球队、俱乐部也都群雄并起,造成很坏影响。由此,中国足协加强对地方俱乐部的管理,“胡罗卜加大棒”,既给地方俱乐部一定的甜头,也让他们承担更多的义务。

  “地方足协要成立地方公平竞赛委员会,负责调查处理参赛组织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中国足协终于意识到,不仅是罢赛和黑哨才是中国足球的“事件”,尿瓶子和酒瓶子等也在给中国足球的形象抹黑,但显然公平竞赛委员会更应该调查的是“假球”迷团,不知道中国足协将最大的包袱甩给地方足协是不是就能将自己解脱出来,有一点可以肯定,“踢皮球”的官僚作风不应该是解决足球的途径。而一旦地方足协在这些方面失察,等待他们的就是“全国通报批评、取消联赛分成,取消承办全国性足球活动”,处罚十分严厉,而对于中国足协自己的公平竞赛委员会出现失察,却未给出处罚的依据。中国足协的改革,先在地方下了重手,然后又给自己留了后手。

  作者:吴世勇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