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使坠落凡尘后还要再次飞升 安琦:我现在很振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3:59 球报

  冬天的蒲江基地,草皮还是绿油油的。安琦一次又一次倒地扑救,草根沾满眼睑和鼻尖。守门员教练托米指着安琦对记者说:“他应该是中国最优秀的门将,他才24岁,但却要离开我了……”

  被外界猜疑,被实德挂牌,面临下岗的安琦对记者的采访却很配合,“你和领导打个招呼吧,只要他们同意,我没问题。”1月19日中午,安琦如约来到记者的房间,脸上的汗 珠还没有散去。“我从来没有过现在的感觉,每一次倒地,我都闻到了草的香味,”安琦笑着说,“真的,可能人在危机的时候,才会触动自己那根最原始的神经。”

  他是国奥的罪人?“我心理确实有阴影”

  有人说,安琦是与国奥队一起堕落的。

  很长时间以来,国奥是安琦一个一直不愿触及的话题。“说实在的,我到现在还是一个不满24周岁的年轻球员。以前打亚青赛世青赛的时候,我们队一直都很顺。但是2004年打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我们一点都没想到会是如此一个惨痛的结果,这对我们的心理都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尤其当时我们从年初就开始集训,预选赛是2004年的第一个大赛。这个头没有开好,对我整个这一年在心理上都有很深的影响。”

  安琦并不否认在当时他对自己甚至一度产生过怀疑。尤其在那时,这些过早成名的球员们一下子就从“黄金一代”、“超白金一代”被贬为“废铜烂铁”,比赛的失利、队内的紧张气氛、领导的过分关注以及外界的非议和责骂都让安琦和他的队友们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迫感。这种压力也导致了安琦在比赛中状态出现起伏。在客场1:2负于伊朗队的那场比赛中,安琦也被认为是“罪人”之一,因为面对那个击中横梁后的落下的高空球,安琦似乎有些措手不及,而对方跟进的前锋则在多少有冲撞守门员嫌疑的情况下将球补射入网。“当时自己也有点灰心,甚至一度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应该说,这种心理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大概有将近两个月吧。我们从国奥队回来后的第二天就参加了中超联赛,回到俱乐部后,很快就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期,在那段时间,我才觉得自己慢慢地又恢复了过来。”一提到2004年前半年那段往事,安琦便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觉。

  他被名利冲昏头脑?“我做人没有一点改变”

  安琦曾经是怪孩子,是“天使”。但自从名气大了以后,有关他的评价就改变了。

  对于自己的个性,安琦如此总结:重感情、好冲动、口无遮拦、敢作敢当。安琦说他也清楚自己个性中的一些缺点,但他认为自己没变,“我做人就是这样,不管成名之前还是之后,我觉得我做人都没有改变。”

  “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无论是对这支球队、还是队友、教练,我对他们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在实德队正好五年了,五年来是实德队培养了我,给了我那么多的机会和荣誉,我很感谢俱乐部也很舍不得离开它。”在说这些话时,安琦的眼里居然有泪水。

  除了对实德队,安琦对国奥队也同样有着很深的感情。“大家在一起四年多了,最终是以失败的结局收场,心里很不是滋味。尤其是沈指,当时他顶着那么大的压力坚持使用我,我真的很感动。”

  关于安琦为人的仗义,记者早有耳闻。年轻人都爱交朋友,安琦也不例外。但每次与朋友们一起外出一起吃饭,接送朋友回家的任务总是由安琦一个人来承担。很多安琦儿时的好友,现在仍然和他保持着很深厚的感情。安琦在这些朋友面前,也从来不拿自己为球星自居,一切都和当年一样的亲切。而且安琦说虽然在刚刚出名时也多少有点飘飘然,但在朋友面前,他一直很注意自己的言行。“我尽量做到不让朋友们感觉安琦不是那个安琦了。其实我没有变,说话、做事还和从前一样,但难免朋友们看我的眼光多少有点变化,这也在所难免,因此我必须做得更好,不让朋友们感觉和我相处时有压力。”

  有时,安琦也常常为自己的个性和耿直付出代价。安琦一直对2003年4月在亚冠赛场上那张不理智的红牌而耿耿于怀。时至今日,再去讨论安琦当时到底对裁判说的到底是“howmany(多少个这样的球你都不判)”还是“howmoney(你收了多少钱)”已经没有意义,只是此举对球队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在2004年的10月25日,安琦在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再次犯了“老毛病”,因为攻击裁判被禁赛四场。安琦认为还是因为自己个性的问题,“有时候人总是不可能时刻保持头脑冷静。赛场的环境也容易激发人的血性。我觉得有些事情自己还是太年轻了,很多时候不够成熟。”

  性格耿直并没有错,但口无遮拦也常常为安琦带来一些麻烦。有一件小事很能说明问题。据说当安琦被召入国家队时,临行前曾对实德的队友们动情地说,“大家都一起努力吧,兄弟我这次先去了,也算是为哥几个在国家队探探道,希望以后大家都能进国家队。”本是一句祝福和鼓励的话,却让一些同样盼望国家队却无缘入选的队友心里起了变化,觉得安琦开始“牛”起来了,开始教育起队友了。一位知情人便曾对记者说过,“安琦就是那样的性格,人直爽、说话痛快,但往往会得罪一些人,祸从口出呀!”

  他的前途完了? “我现在很振作”

  24岁,只是一个门将的启蒙年龄,而安琦似乎曾经沧海了。未来,他还行吗?有很多人怀疑。

  随实德在蒲江训练,安琦的心情好了不少。在完成守门员教练托米.塞维奇的各项技术要求时,安琦都是第一个示范,并且几乎是动作完成最为标准的一个。在一组射门训练中,安琦甚至觉得难度不够,主动要求负责射门的队员“力量再大一点!角度再刁一点!”结果几次漂亮的扑救让托米都连声叫好!一次训练后,记者和托米无意中聊到了安琦。老头立刻两眼放光,“安琦?安琦好!非常棒!他应该是中国最出色的门将!”记者问托米是否知道安琦可能就要离开球队,老头的眼神又黯淡了下来,“是的,我知道。这太遗憾了……”而在19日的训练间隙,托米忍不住再次提到了安琦,“他应该比现在表现得更好。他的基本功非常扎实,身体条件也很好!请相信我的能力,我能够给他更大的帮助!”

  托米的表扬让在场的安琦反倒有点不好意思,但安琦说他从不怀疑他的能力,因为他始终就是一个自信的人。“这一点主要还要归功于我的教练。我小时候的教练杨坤峰(后死于五七空难)就特别喜欢像‘花蝴蝶’坎波斯、‘疯子’伊基塔那样很有自信和个性的南美门将,平时也时常教导我们在场上要自信、要主动、控制的区域要大。后来的科萨也是一个很有个性和自信的人,这些人都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觉得我也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

  看得出来,训练中的安琦很投入地享受每一分钟,甚至在训练的休息中会主动地向托米提出“让我再练一组吧”。安琦说:“这次实际上也很感谢俱乐部,还让我们(这些挂牌球员)一起随队训练。既然来了就要负责对待每一分钟,无论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如何,自己一定要做好份内的工作。在场上的位置越是靠后,所担负的责任也就越重要。”

  2005年是安琦的本命年,按照俗论本命年多有不顺。但安琦决心从头再来。“如果没有这次被挂牌的经历,我可能真的有些麻木了,毕竟自己经历了太多,”安琦吹了吹额前的长发,“但现在我很振作,我相信自己的实力!”

  天使坠落凡尘,还要再次飞升。

  作者:周吉来

  (来源:球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