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冀南:一年不降是极限 王国林:时间偏短难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3:44 东方体育日报

  吴冀南:一年不降已是极限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中超新赛制:2005年只升不降,2006年恢复升降级。对此,代表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出席大会的吴冀南总经理昨晚发表了个人的看法。

  吴冀南首先强调了申花俱乐部明确不赞成此前提出的“四年不降”的动议:“中超四年没有升降级,这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做法,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和领导机构,应该再也不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和制度了。四年不降的话,对于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对于中超的观赏性、关注度、比赛质量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吴冀南认为,中国足球改革,不是只有取消降级一种办法:“我虽然是足球圈的新人,但是对于防止出现假、赌、黑,我看不一定非要采取取消降级的办法吧。而且取消了升降级,难道就一定不会出现这种丑恶现象了?如果没有其他有效的制约措施,取消降级了照样要出乱子。”

  对于昨天大会形成的决议,吴冀南说:“我们申花俱乐部对一年不降表示可以理解,尊重足协和大会的决定。毕竟现在是非常时期,一年不降或许能够给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来深化改革,思考中国足球改革之路。”

  不过吴冀南同时强调说:“一年不降已经是极限了,已经对赞助商、市场开发等等方面带来很大影响了,第二年起一定要恢复升降级,还足球一个本来面目。”

  不少中超球队针对“一年不降”,可能会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那么新赛制对申花征战2005年的策略会有什么影响吗?“这个绝对不会有影响,我们申花队肯定是要名列前茅的,要争取好成绩回报球迷,申花毕竟和其他一些球队不一样,不能停留在担心是否降级的层面上。2005年,我们一定要把最出色的精神面貌和运动成绩展现出来,重新树立申花的形象,为申花的长远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吴冀南坚定地说。

  王国林:一年不降时间偏短

  “足代会刚刚出台了一年不降级的政策,我个人认为一年的时间不够长,对于打击假赌黑、关联球队等丑恶现象,对于培养青少年人才以及08战略,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完成这些任务似乎有很大困难,我个人的看法是至少两到三年不降级。”对于刚刚出台的中超升降级政策,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直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上海国际队已经开赴到海南集训一段时间,而总经理王国林一直留守上海,他表示对于足协的政策也是十分关注。“中国足球进行改革是一件十分迫切的问题,而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说可能更是站在最前沿的,对于改革的方向我们一直都表示支持,这也是中远俱乐部自始至终所坚持的。但具体改革的步骤大家肯定要进行一些商榷,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改革各项步骤的进展。”

  对于昨天足代会提出的核心问题,即关于中超联赛在2005年的升降级问题,王国林直言不讳。“之所以提出取消降级,主要关系到三个问题,一个是打击联赛中假赌黑、关联关系;一个是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球员;一个是08战略。从目前来说,取消降级、健全联赛各种机制,是打击联赛丑恶现象、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一个重要解决办法。但是最后通过的决议是一年不降级,我个人认为时间上偏短。当然有一些意见认为取消降级会影响联赛的激烈程度、影响观赏性等等,但如果在一个不健康的联赛中,即使大家竞争十分激烈,却是依靠一些虚假的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这恐怕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如果将这个时间延续到两到三年,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内,足协以及各家俱乐部不断健全相关机制,使联赛形成一个稳定的秩序,然后再恢复升降级,这对于长远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08战略,王国林说:“或许这样的目标有些人看来也不是很合理。但是我们的足球水平还很落后,而且球迷对于国家队的关注性十分高,加上2008年又是在我们本土举办奥运会,这是中国足球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因此俱乐部会表示支持。”黎家信:两年不降效果更好

  “无论是对中国足球的整个大环境,还是具体对我们中邦俱乐部而言,这个政策都是有利的。”昨晚,第一次参加足协会议的中邦俱乐部总经理黎家信对于足协出台的2005年不降、2006年恢复升降表示欢迎和支持。不过,黎家信也表示2005一年不降级在时间上还是过于短,最理想的是两年不降,但不需要此前媒体一直推测的四年时间。

  “赌球、吃药……2004年的中国足坛出了这么多乱子,我认为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整顿和改进的。所以,足协出台2005年不降级,我们中邦包括很多俱乐部都是支持的,这确实能使中国足协、各地方足协包括各俱乐部有时间来调整和完善自己,有利于中国足球提高整体水平。”昨晚,黎家信在北京大宝饭店里表示中邦是非常欢迎和支持中国足协这项新出台的政策,“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现在很多老队员包括国脚为了找到下家都在玩命地训练,为什么?各俱乐部今年肯定都会注重培养年轻球员,这些大牌、国脚也怕丢掉自己的饭碗。”黎家信认为,相比而言,2005年各俱乐部的重心肯定是完善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和梯队,而这恰是足球的基础,把这个搞好了,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自然会上一个台阶。

  不过,一年就想把中国足坛的黑瘤清除掉,还要提高一个台阶,显然是高估了中国足协办事的效率。“一年不降级,我认为过短,未必能把中国足坛存在的问题解决好。”黎家信说如果能有两年的时间那效果会更好一些,“不用四年时间,我认为两年时间不降级比较理想。一方面,通过两年时间能够把赌球、黑哨比较好地解决掉;第二,各俱乐部通过以老带新,能够培养出一批年轻球员,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止转会中的高价买卖泡沫,这既是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负责,也能防止中国足球各俱乐部之间不惜血本恶性竞争。”

  随着这项政策的出台,且不管其效果如何,各方反应怎样,至少中邦认为中超今年不降级未必是件坏事。“不降级了,我想各队应当会大量使用年轻球员,年轻球员更有拼劲,场面未必会难看,同时,教练员在打法上肯定会放开手脚,更加注重进攻,我想这反而能够把球迷吸引到球场来看球。”

  作者

  :杜旻 张宴飞 王正根(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